五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山东养老企业数量全国第一

五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山东养老企业数量全国第一
2021年11月29日 12:42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中国老龄化在加速,也给相关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11月29日,天眼查联合百度财经发布《大健康时代新机遇:未来生活的前置思考》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健康、养老行业发展活力快速释放,如今养老相关企业数量共计超过23万家。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该统计的范围是经营范围含老人、老年、养老的企业,主要包括养老服务、养老院等,不包括养老健康等其他领域。

  分省份来看,报告显示,山东、广东、四川、江苏、河南、河北、安徽、贵州、湖南、海南,位居全国养老相关企业数量Top10。

  其中,山东养老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同时,山东也是全国老年人口最多的省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60岁及以上人口为21220806人,占20.9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5364078人,占15.13%。

  除了养老企业外,与养老有关的健康产品、日常消费、旅游等银发经济也广受关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指出,要编制相关专项规划,完善支持政策体系,统筹推进老龄产业发展。要发展适老产业。相关部门要制定老年用品和服务目录、质量标准,推进养老服务认证工作。

  报告显示,健康相关产品及服务是银发族主要关注的需求。随着老年人触网更加普遍,养老消费市场可挖掘潜力方向更加多元。除了医疗健康、日常消费,老年旅游、保险理财、精神生活、智能健康管理、居家照护、营养与保健品等都潜藏着巨大空间。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对近六十年出生人口统计梳理发现,1962年后我国进入了一个长达十多年的出生人口高峰期,因此明年我国可能迎来退休高峰期。专家指出,60后人口在青年时期经历了国内改革开放的起始阶段,他们的整体收入水平更高,消费力也更为旺盛,对养老也有更高品质的需求。

  以居住领域为例,存量的房子需要适老化改造,而新的一手楼也需要更多考虑如何适应老年人的居住。和成卫浴项目经理沈林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我国老年人越来越多,我国的老年人以居家养老为主,以后居家改造是一个非常大的工程。淋浴间改造是最基础的,因此适老化的淋浴产品需求量越来越大,市场前景很广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养老 山东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