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真面目”曝光!至少9个国家和地区报告感染者……世卫组织发声

奥密克戎“真面目”曝光!至少9个国家和地区报告感染者……世卫组织发声
2021年11月29日 12:50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奥密克戎“真面目”曝光!至少9个国家和地区报告感染者……世卫组织发声 来源:青瞳视角

对于近日在一些国家出现的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世界卫生组织26日紧急召开专门评估会议,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要求各国加强监测与测序工作。

开个房门就传染?香港确认2例感染“奥密克戎”!

钟南山、张文宏接连发声突变数量是德尔塔2倍,多国现感染病例!新变异毒株真那么“糟糕”?奥密克戎毒株为何“需要关注”?此次病毒突变的意义何在?现有防疫工具是否还有效?

意大利科研团队发布全球首张奥密克戎毒株图片

当地时间27日,意大利科研团队发布奥密克戎毒株的全球首张图片。

图片显示,与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拥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变。这些变异多样化,且大部分位于与人体细胞相互作用的区域。

△德尔塔毒株与奥密克戎毒株刺突蛋白突变对比图△德尔塔毒株与奥密克戎毒株刺突蛋白突变对比图

当地时间26日,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发文指出,与德尔塔变种相比,新变种的“坏刺突变”数量比德尔塔多出一倍,“B.1.1.529变种可能具有500%的强大感染力,这是迄今为止最令人震惊的统计数字”。

变异值得关注,突变意义仍未知

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所有病毒,都可能在自我复制过程中犯点“错误”,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变异。大多数变异并不会使病毒“性情大变”,但也有一些变异会使病毒发生值得关注的性状改变。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病毒学专家托马斯·皮科克介绍,11月新发现的奥密克戎毒株发生了很多变异,仅在其表面刺突蛋白上的变异就有32处,而新冠病毒正是通过刺突蛋白与人类细胞受体结合感染人体的。这种新毒株“似乎在所有已识别的抗原位点都有突变”,这或许会影响多数抗体对刺突蛋白的识别。英国沃里克大学病毒学家劳伦斯·扬说,新毒株不仅首次将其他毒株中的一些变异集于一身,还有新的变异。初步证据显示,奥密克戎毒株被检测出的速度比以往造成感染激增的其他变异毒株都快,表明这一最新变异毒株可能具有生长优势。另外,与此前其他“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可能会增加人们二次感染新冠的风险。不过,目前研究人员尚不清楚奥密克戎毒株的凶险程度。同样属于“需要关注”变异毒株的贝塔毒株在刚出现时也曾让科研人员惊讶,但最终被证明没有那么凶险,并逐渐被德尔塔毒株所取代。英国剑桥大学领导新冠病毒基因测序项目的莎伦·皮科克说,现有数据显示,新毒株携有可能导致传染性增强的突变,但许多突变的意义仍未知。帝国理工学院实验医学教授彼得·奥彭肖指出,虽然奥密克戎毒株可能传播更快,但南非近日感染人数激增也可能与密集监测有关,新毒株会否在南非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主要流行毒株还很难说。严防“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扩散已成为全球防疫新目标目前全球已有多国不同程度地收紧了防疫措施↓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以色列入境限制升级!29日起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

以色列在26日报告发现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为一名从马拉维返回的以色列人,并从当天起禁止来自大部分非洲国家的外国人入境。当地时间27日晚,以色列再次升级入境限制,总理贝内特宣布,将从29日凌晨起,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以色列由此将成为奥密克戎毒株出现以来,全球首个完全向外国人关闭边界的国家。

按照禁令,所有外国人将被禁止入境以色列,而以色列人从本国唯一的国际机场本·古里安机场入境后,将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并隔离。根据是否完成疫苗接种或是感染病毒后痊愈等情况,隔离时间在3至14天之间不等。此禁令将执行14天。以色列政府希望能在此期间确定现有疫苗预防新毒株感染的效果如何。据美联社报道,以色列正在追踪大约800名近期从非洲南部回到以色列的人员,以确认是否有人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并借助用于反恐的手机方位追踪技术来追踪感染者。

英国英国卫生部27日确认,英国境内发现两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患者曾到非洲南部地区旅行。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应对奥密克戎毒株,包括:

所有国际旅客在抵达英国后都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在得到阴性结果前需要自我隔离;

与奥密克戎毒株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的人,无论是否接种过新冠疫苗都需要自我隔离十天。

德国巴伐利亚州27日报告确诊两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患者24日从慕尼黑机场入境。当地要求,过去14天内到过南非的人立即上报、接受核酸检测、减少与他人接触。此外,法兰克福机场所在的黑森州27日报告一名从南非返德的旅客疑似感染奥密克戎毒株。意大利禁止过去14天在南非、津巴布韦等8个非洲国家逗留过的人员入境。美国当地时间26日,美国宣布将从29日开始限制南非和其他七个国家非美国公民赴美旅行。加拿大禁止在过去14天内到过非洲南部7国的外国人进入加拿大,并禁止这7个国家的航班进入加拿大。新加坡加强新马陆路入境检测,禁止来自非洲7个国家的航班入境。菲律宾将奥地利等欧洲7国列入“红色清单”,禁止来自南非、博茨瓦纳等国的航班入境。韩国27日晚决定,从28日0时起禁止来自南非、博茨瓦纳及周边的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八国的旅客入境,从这8个国家回国的韩国人也将在临时生活设施内进行为期10天的隔离。

多地叫停来自非洲国家航班南非:大量游客涌向机场,只为踏上归途在南非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 坦博国际机场的候机楼内,挤满了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他们很多人都提前结束了自己的行程。有的中断了自己的葡萄酒庄园之旅,有的则是从1400公里外的开普敦赶过来。由于部分国家要求公民须持有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才能登机,为方便他们进行检测,机场方面也设置了快速通道。很多外国游客无法在线上预订行程,只能在机场排起长队,希望能抢到一张回国的机票。不过,由于不断有国家出台旅行禁令或加强相关限制措施,很多航班被取消。此外,有的航空公司只允许目的地国家的公民乘坐旗下航班,越来越多的游客被困在了机场。

比利时游客:现在我们被困在这里,因为我们去苏黎世的航班取消了,只有瑞士公民才能乘坐那班飞机。南非一大学感染病例激增南非发现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后,很多地区确诊病例快速增加,令人担忧。位于豪登省比勒陀利亚的南非茨瓦尼科技大学已经成为疫情暴发点之一,确诊感染的学生数量持续上升,学校的考试已被迫推迟。27日,该校学生表示,目前的情况就像一场“灾难”。有学生敦促同学要尽快打疫苗,这样才能避免病毒不断传播和变异。南非目前新冠疫苗接种速度相对迟缓,日均接种量不足13万剂,大幅低于政府设置的每天30万剂接种目标。当前只有大约41%南非成年人完成了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年轻人疫苗接种率偏低。

奥密克戎毒株是否传染力更强?

世卫称还有待厘清

据报道,一位对奥密克戎毒株发出警报的南非医生指出,她接触的几十个被怀疑患有这种新变种的病人只表现出轻微的症状,而且完全康复,没有住院。南非医学协会主席库切说,过去10天,她接触约30名对冠病检测呈阳性的病人,但他们的症状与之前的变体有所不同。她说:“这些患者都出现一种极度疲劳的症状,而这对年轻患者来说是不寻常的。”她说,大多数患者都是40岁以下的男性,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接种过疫苗。他们还有轻微的肌肉酸痛、喉咙痒,和干咳。只有少数人有出现发烧症状。她说,这些轻微症状与其他变种不同,后者的症状更严重。

现有诊疗方法和疫苗失效吗?

奥密克戎毒株会使现有诊疗方法和疫苗失效吗?据世卫组织介绍,当前常用的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核酸检测)仍可用于标记奥密克戎毒株。在疫苗有效性方面,帝国理工学院传染病学专家尼尔·弗格森表示,目前还没有对奥密克戎毒株可能弱化疫苗效力的可靠评估,因此现在评估其风险为时过早。奥彭肖认为,面对新毒株,目前的疫苗“极不可能”完全不起作用,但仍需要更多数据来确定疫苗的保护效力。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哈切特指出,新毒株的出现使开发更有效的新冠疫苗变得更为迫切,此外还需继续在全球范围内扩大疫苗接种以减少病毒传播。一些专家表示,虽然尚不清楚奥密克戎毒株会对公共健康构成多大威胁,但不采取行动的潜在后果可能很严重。与德尔塔毒株不同,奥密克戎毒株刚刚出现就受到全球广泛关注,这或许有助人们更早地采取措施,遏制疫情蔓延。就疫苗的有效性,新冠疫苗制造商莫德纳首席医疗官伯顿28日说,他怀疑新的奥密克戎毒株可能避开目前疫苗。他说,新改良疫苗可能在2022年初上市。  他说:“如果我们必须研发出一种全新的疫苗,我认为那将是在2022年初才能真正量产。”他说:“身为非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莫德纳厉害的地方是,我们可以非常快速地应对。”伯顿说,目前疫苗对病毒的保护应该仍然存在,但这取决于一个人多久以前接种疫苗。目前最好的建议是接种现有的新冠疫苗。此外,与美国制药公司辉瑞共同开发疫苗的德国新生物科技公司日前发表声明称:“如果有必要,可在约100天内出库针对新毒株的新疫苗。”疫苗开发公司强生、阿斯利康等也表示,正在进行相关疫苗调查研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