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金童玉女”双双书写新历史,谷爱凌之后,苏翊鸣让冬奥会多一份期待

世界杯“金童玉女”双双书写新历史,谷爱凌之后,苏翊鸣让冬奥会多一份期待
2021年12月05日 14:49 媒体滚动

原标题:世界杯“金童玉女”双双书写新历史,谷爱凌之后,苏翊鸣让冬奥会多一份期待 来源:上观新闻

当地时间4日进行的2021-2022赛季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缇姆博特站比赛上,刮起了中国旋风:17岁的苏翊鸣和18岁的谷爱凌分别获得男子单板及女子自由式滑雪冠军,双双收获1000个世界杯积分。

谷爱凌:复出即巅峰

伤愈复出的中国名将谷爱凌以184.25分夺得女子组冠军。此次比赛中,谷爱凌首次完成两周空翻转体1440度的动作,创造历史,成为世界上女子选手中的唯一一人。

18岁的谷爱凌已是世界级的滑雪名将,她曾在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项目上多次夺得世界冠军,大跳台则是她的副项。北京冬奥会上她将参加这三个项目角逐。

谷爱凌在新赛季的开端并不顺利。在上个月的世界杯奥地利施图拜站坡面障碍技巧的比赛前,谷爱凌因伤退赛。后来她表示,自己在训练中受伤,为了稳妥起见选择退赛。这样,世界杯大跳台美国站比赛就成为谷爱凌的新赛季首秀。

在今年的训练中,谷爱凌曾完成了世界首个女子自由式滑雪“前空翻两周加转体四周1440”动作。

决赛首轮,谷爱凌以88.25分排名第四,第二轮又将成绩提升至90.75分,总分来到第一名。第三轮谷爱凌最后一个出场,但在她之前出场的选手无人超越她的总分,已提前锁定金牌的谷爱凌选择放手一搏,挑战前空翻两周加转体四周1440的高难度动作,这一动作仅有男子选手在正式比赛中有过尝试。谷爱凌最终出色地完成,拿到了全场最高分96分,成为史上首名在正式比赛中完成这一动作的女子运动员。

苏翊鸣:首进决赛即冠军!

在男子组比赛中,年仅17岁的中国小将苏翊鸣同样表现亮眼:决赛表现虽然不及预赛时亮眼,但还是以155.25分的总分获得冠军,成为中国首位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冠军得主。

苏翊鸣是享誉国内滑雪界的“天才少年”,12岁便已跻身国内顶尖之列。此外,他还曾出演电影《智取威虎山》中的小栓子等多个影视角色,堪称多面手。

不过,为了实现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心愿,苏翊鸣暂停了演艺事业,全心全意训练。

2019,他曾亮相“沸雪”单板滑雪世界杯北京站,但在预赛中排在小组第六名,与决赛擦肩而过。2021年,厚积薄发的苏翊鸣接连突破新难度,今年10月在奥地利随国家集训队备战时,更是成功完成了世界上首个内转转体1980的动作(转体五周半)。

10月,苏翊鸣参加了在瑞士库尔举办的本赛季首站大跳台世界杯赛,但预赛两轮动作均出现失误,未能晋级。转战斯廷博特,苏翊鸣在预赛首轮便高质量地完成了1800度转体动作,得到93分,并凭借该分数高居预赛头名,成为中国首位跻身单板世界杯决赛的男子选手。

决赛第一轮,苏翊鸣再度完成1800度转体动作,拿到85.00分,排名第2;第二轮,苏翊鸣得到70.25分,总分155.25分,排名上升到第1位;第三轮,苏翊鸣最后一跳失败仅得到19分,但此前结束比赛的选手无人两滑得分超过155.25分,最终苏翊鸣凭借前两滑的出色发挥,夺得冠军!奥地利选手米尔拉尤尔和挪威名将罗塞兰分获亚军和季军。

苏翊鸣首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就获得了冠军,这样的进阶速度令人惊叹,这或许就是所谓的天才横空出世!苏翊鸣为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创造了多项历史,他是该项目第一个晋级决赛的男子选手,是第一个夺得金牌的选手。

夺冠之后,国际雪联官网撰文写道,苏翊鸣为中国男子单板滑雪赢得了第一个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的冠军,准确来说,也是中国双板滑雪男子第一人。

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17岁的苏翊鸣值得期待!

栏目主编:陈华 文字编辑:龚洁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