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市场民营房企债券融资平稳有序,供应链等ABS成一大特点

上交所市场民营房企债券融资平稳有序,供应链等ABS成一大特点
2021年12月05日 14:59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日前,恒大集团在香港联交所发布无法履行2.6亿美元的担保义务,可能导致债权人要求债务加速到期的公告。一行两会发布答记者问,指出恒大事件为相关企业个案,对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外溢影响可控。多名市场专业人士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恒大事件对整体债券市场影响程度有限。在上交所债券市场,近期民营房企债券融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支持房企融资功能积极发挥,相关企业的合理正常融资需求得到满足。

  近期民营房企融资逐步改善

  记者发现,近期上交所市场房企融资情况确已逐步改善,逐渐走出低谷。11月,保利发展陆家嘴股份、中国金茂等企业相继在沪市发行供应链ABS、CMBS等产品。其中,保利发展发行供应链金融ABS,为其上游众多中小供应商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的融资途径。

  国企纷纷动作的同时,龙光集团、龙湖拓展、新希望地产、碧桂园等民营房地产企业也在采访中表示,已在上交所市场启动公司债券和资产证券化发行工作。

  据悉,民营企业龙光控股拟于近期公开发行不超过7.1亿元的公司债券,该单债券发行将有利于企业持续优化债务结构,增强现金流优势。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正有一批民企拟通过供应链ABS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其中,12月中旬,碧桂园、新希望地产将发行供应链金融ABS;龙湖拓展也拟于明年1月发行供应链金融ABS。此外,今年7月金地集团成功以3.69%的较低利率,储架发行首期购房尾款ABS,据悉明年初将再次发行。

  全年民营房企沪市融资整体平稳

  上交所相关人士向记者反馈,今年以来,民营房企在上交所市场债券融资保持健康有序、相对稳定状态。万得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房企在沪市发行公司债和资产支持证券共计2553亿元,其中民营房企发行973亿元,占比近40%,“这对于支持民营房企合理融资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某市场人士如是说。

  相关人士同时表示,在公司债方面,上交所市场支持龙光控股、龙湖拓展、新希望地产等优质民企发行公司债券合理滚动融资。今年以来,龙光控股、龙湖拓展、新希望地产分别募集资金28.47亿元、90亿元及15.2亿元。

  在资产支持证券方面,不少民营房企也在积极探索并持续发力。数据显示,民营房企于2021年1-10月在上交所发行供应链金融ABS产品335亿元,发行CMBS和类REITs共254亿元,购房尾款项目141亿元。

  供应链等ABS产品成民营房企融资一大特点

  华泰资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产品的角度来说,房企供应链项目有其特殊功能,可以帮助拓展上游企业融资渠道,有利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快速回笼应收账款。”

  因此,龙光控股、龙湖拓展、绿城地产都发行了供应链金融ABS,这些项目的基础资产一般为企业上游客户因提供工程或贸易等服务享有的应收账债权,是当前促进产业链复工复产的有效工具,具有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资源配置效率、降低融资成本的特点,契合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

  另外,仁恒置地、美的置业、新湖中宝等公司发行的CMBS和类REITs产品,主要以企业持有的一、二线城市零售物业、写字楼、酒店等作为底层物业资产,以物业产生的现金流作为产品主要还款来源,也有利于助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融资成本和负债结构,提高物业经营管理水平,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

  新希望地产、龙光控股等公司发行的购房尾款ABS则以企业销售产生的应收账款为基础资产,以购房者的银行按揭贷款或住房公积金贷款为主要还款来源,具有资产分散度高、单笔金额较小的特点,可以为企业提高销售回款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优化债务结构,增强公司流动性,保障后续项目开发建设。

  政策优化为房企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9月27日,在央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议上,提出要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保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此后,记者注意到,监管层面多次强调金融机构要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健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政策层面上也出现优调微调,以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种种迹象都表现出了各方的积极态度。

  华泰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我们都已关注到监管层面对于房企融资政策的调整。”据证监会和交易所人士表示,对房企尤其是民营房企融资,将继续保持相对开放的态度,满足企业正常合理的融资需求。同时,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风险导向,精准施策,不搞大水漫灌,重点支持经营状况良好、内控机制相对完善的房企债券融资,防范信用风险。

  事实上,据记者观察,相对而言,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市场化程度较深,民营房企在交易所市场能否成功实现融资,主要还是依靠企业自身基本面能否得到投资者认可。另外,从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的角度来说,也有市场专家表示,房地产开发贷款、购房销售回款等都是其重要资金来源。此次恒大事件发生后,相关监管部门均作了正面表态。银保监会表示,将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政策,在落实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的前提下,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房地产和建筑业的金融服务,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另外,也有市场机构呼吁,对受各方关注程度较高的预售款监管,在落实保交楼及保护购房者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希望能合理审慎评估,不简单“一刀切”,给予民营房企合理的资金调度余地,为其走出流动性相对紧张局面创造条件。

  有市场观察人士表示,从近期政策上来看,上交所在债券融资审核中,着眼保障房地产行业平稳有序融资,对符合政策导向的房企,支持其用好债券市场资金实现稳步发展;对于确实存在流动性风险的企业,引导其降低融资杠杆。整体来看,这一政策与国家宏观调控精神一致,其目标在于积极落实房地产长效防控机制,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房企 上交所 ABS 融资 供应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