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的TA两岁了!这个创新乐园有啥魅力吸引企业纷纷前来“筑巢”?

普陀的TA两岁了!这个创新乐园有啥魅力吸引企业纷纷前来“筑巢”?
2021年12月05日 16:04 媒体滚动

原标题:普陀的TA两岁了!这个创新乐园有啥魅力吸引企业纷纷前来“筑巢”? 来源:上观新闻

12月5日,中以(上海)创新园在普陀迎来了它的两周岁生日。这处作为中以两国科技创新合作的国家级示范园区集聚了一批又一批的创新人才,他们在这里宜业、宜居。

以色列ae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舟就是这里的“老住户”,在她眼里,园区充满欢乐和生机。“这里的园区不仅是一个服务方,更是一个真正陪伴我们成长的‘引航员’。”周舟说,前不久,园区还为她的科创项目办了场新品发布会,收效良好。

两年来,这里汇集了百余位和周舟一样因梦而来的创业者,在他们眼里,这所创新乐园究竟有何“欢乐因子”吸引他们扎根筑梦呢?

中以(上海)创新园

研发、投资两大“抓手”,激活乐园“创新力”

“研发推动创新、投资促进创新”,是园区创新力持续蓬勃的内在机制。在中以(上海)创新园常务副总邵光卫眼里,研发和投资的两大“抓手”缺一不可,“不论是鼓励研发、保护知识产权,还是促进科创成果的市场化,作为一所科创乐园,提供全流程的孵化培育服务是我们一直的坚守。”邵光卫介绍说。

螳螂慧视科技有限公司(后简称“螳螂慧视”)在园区两大“抓手”的给力孵化下,成长迅速。螳螂慧视是一家脱胎于以色列国防技术的科创公司,自去年7月正式入驻园区以来,今年11月18日,企业宣布其正式完成了1.38亿元a轮融资,还在园区设立了企业的中国总部,近日,还拿到了2021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螳螂慧视融资发布会

记者了解到,本轮1.38亿元a轮融资,由商汤国香资本(人工智能产业基金)领投,文兴盛世和普陀科投跟投。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企业3d技术软硬件研发、3d影棚落地和元宇宙内容制作。谈及在园区的成长和发展,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从第一次见面到正式入驻园区,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高效的贴心服务让我们倍感安心,在这里,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从独栋办公楼到打造聚集公司领先技术的‘黑科技’展示中心,到如今的中国总部,未来,我们将继续扎根园区,吸引全球优秀研发人才加入。”

螳螂慧视在园区内的科技展厅

上海天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后简称“天与养老”)也是园区借助政策引导,孵化卓有成效的一家科创企业代表。企业自2020年8月入驻园区以来,发展稳中求进,日前已经获得了高瓴资本领投的a轮融资1450万美金,获得了2021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在2021上海城市推介大会上,还与普陀区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我们扎根园区、扎根普陀的一个全新起点,未来,我们将立足普陀,面向上海,用先进数字科技养老服务全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中以(上海)创新园

据介绍,截至目前,园区已和45家科技企业、科研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及中以合作项目签订mou,完成实际注册企业60余家,并已初步形成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产业集聚。

文化、活动两大“推手”,点亮乐园“凝聚力”

“文化带动创新、活动助力创新”是园区凝聚力不断增强的内在“软实力”。为此,园区还走出了一条以文化促交流、以文化带科技的凝聚之路。

2020年7月8日,以色列科技文化沙龙的正式揭牌,成为了园区“软实力、凝聚力”打造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据介绍,以色列科技文化沙龙作为园区促进中以文化交流的重要空间,以文化交流的溢出带动效应,促进中以双方在文化、科技、金融等方面的多维融合发展。“文化展示”“艺术体验”“分享互动”“娱乐休闲”等多维度空间价值的释放,为园区企业提供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休闲活动。

以色列科技文化沙龙

“月月有活动”,是园区给这里的住户们送上了一份独特体验。“不论是路演、论坛这类专业性强的活动,还是围棋赛、以色列日这类休闲娱乐的活动,我们都爱参与,既可以学知识,还可以交朋友。”一位园区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月都能收到活动邀约,已经成为了一项园区传统。

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

举个例子,今年10月在园区举办的中国-以色列医疗科技投资大会,就吸引了以色列商会、医疗科技企业、投资机构、园区等相关负责人共同参。远程操作就可以护理孕妇健康,检测准妈妈们的各项健康指标;一款类似智能手表的设备就可以实现测温、耳镜、听诊器、压舌板等多种功能,实现远程检查、诊断开方等等……众多先进的医疗科技项目,以路演形式齐聚中以(上海)创新园。

“在这里,我们为寻求进入中国市场的以色列等国际创新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与中国市场、资本、产业对接的一站式服务。”中以(上海)创新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样的投资对接大会,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园区与中以医疗科技企业的合作,共同发掘并推广生命健康产业中的先进技术,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势促进优质项目落户园区。

除了这类行业性大会,园区还为入驻企业“量身定制”各类活动。就在今年9月,园区来搭台,为入住企业ae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后简称“ae生物”)办了场特别的“新品发布会”。发布会现场,一改代理商云集的传统,而是汇集了行业专家、渠道商等多维度、多层级的专业推广力量。邵光卫告诉记者:“中以(上海)创新园主打的就是科创乐园,这类具有专利权的新品发布会是我们近期服务、孵化园区企业的新尝试。”

ae生物在园区内举办的新品发布会

对此,ae生物董事长周舟内心充满感激,她坦言道:“我们从一开始进驻园区没有一项专利,对知识产权的申请和保护意识淡薄,到如今,在园区的帮助、对接下,已经成功申请下了21项知识产权。而我们发布的新品也拥有了16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我们有了展示技术的平台,有了更加多维的技术资源对接,助力我们向科技研发型企业转型。”

据介绍,园区通过举办重大活动已初显品牌效应,进一步推动了中以双方在技术、文化等领域合作。自2019年正式开园以来,园区相继荣获“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智能制造)”“普陀区商标品牌指导站”“上海市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中国(上海)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工作站”“普陀区创业孵化基地”“境外人员服务站”“移民融入服务站”“上海生物医药产品注册指导服务工作站”“上海市海聚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资质。

· 福利时间·

今天是中以(上海)创新园的“两岁生日”

大家可以把对它的祝福

通过留言告诉我们

我们将在12月8日(周四)12:00

抽取留言点赞前15名

每人送出qq音乐季卡会员一份

快来留下对中以(上海)创新园的祝福吧!

记者:丁婉星

编辑:常津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以色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