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问题属个案风险 处置迈出关键一步

恒大问题属个案风险 处置迈出关键一步
2021年12月05日 16:05 红网

原标题:恒大问题属个案风险 处置迈出关键一步 来源:新华社

12月3日,中国恒大集团披露了可能无法履行担保责任的公告。广东省人民政府表示,当晚立即约谈了中国恒大集团实控人许家印。应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请求,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向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派出工作组。随后,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恒大问题作出回应。

分析人士认为,恒大问题属个案风险,处置迈出关键一步。这有利于进一步全面清查恒大整体债务规模,有效化解风险;有利于降低上下游企业和相关房地产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有利于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恒大问题属个案风险 对房地产行业和金融市场冲击有限

综合各相关部门回应看,恒大问题属于个案风险,当前我国房地产行业总体保持健康发展,房地产企业在债券市场的融资渠道保持畅通有序。

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等部门的信息显示,恒大集团经营管理不善、盲目多元化扩张,最终导致风险暴发。大多数房地产企业坚守主业、经营稳健。

恒大问题会给金融市场带来什么影响?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说,恒大集团全部债务中金融债务占比约三分之一,结构比较分散,其金融投资数额很小。因此,这不会对我国银行业保险业的正常运行造成任何负面影响。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A股市场运行总体平稳,韧性较强、活跃度较高,交易所债券市场违约率保持在较低水平,涉房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经营财务指标总体健康,恒大集团风险事件对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外溢影响可控。

今年以来,尽管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但中国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定复苏的态势,展现出良好发展韧性。金融体系严守安全底线,助力经济稳定运行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这都将为稳妥处置个案风险带来坚实的基础。

——我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8%,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将超过预期目标。

——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信贷总量也保持平稳增长。前三季度,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新增16.8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400亿元。

——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的势头良好。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等重大改革陆续落地,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今年以来,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沪深股通等渠道累计净流入超2800亿元。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3.3%、26.0%。

房地产行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得到满足 与金融的良性循环正逐步形成

恒大问题暴露以来,各方对于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情况高度关注。那么目前相关情况如何?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短期个别房企出现风险,不会影响中长期市场的正常融资功能。近期,境内房地产销售、购地、融资等行为已逐步回归常态,一些中资房企开始回购境外债券,部分投资人也开始买入中资房企美元债券。

“近期,龙光控股、龙湖拓展、新希望地产等民营房地产企业已启动公司债券和资产证券化发行工作。”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监管部门始终注重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功能的有效发挥,支持民营企业,尤其是近期受个别风险事件影响的民营房地产企业合理正常滚动融资,保持债券融资渠道畅通。

此外,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还表示,将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发行债券,资金用于出险企业项目的兼并收购。

未来银行保险业如何更好满足房地产行业的合理融资需求?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银保监会将在落实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的前提下,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房地产和建筑业的金融服务。

“现阶段,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说。

恒大问题风险由不确定变为确定 处置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

广东省人民政府表示,应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请求,为有效化解风险,保护各方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向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派出工作组,督促推进企业风险处置工作,督促切实加强内控管理,维护正常经营。

这意味着恒大问题风险由不确定变为确定。那么,如何看待广东省人民政府向恒大地产派出工作组?有关法律人士认为,本次政府工作组进驻风险企业的前提是本着企业自愿的原则。企业主动申请政府工作组进驻进行指导及帮助,政府组成工作组积极回应企业需求,以扶助企业脱困和化解风险,属于政府履行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范畴,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此外,政府在企业处于困境时,应企业请求对其进行帮助、指导曾有先例。此前海航集团重整案进入司法程序前,根据海航集团请求,海南省人民政府曾组建工作组进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人士表示,广东省人民政府向恒大派出工作组,有利于恒大风险化解,有利于恒大保交楼,有利于保护购房者合法权益。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也有利于稳定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预期和信心。

在风险处置的过程中,如何保护境内外投资者、相关购房者等的合法权益?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将继续保持与境外市场相关监管部门的沟通,敦促境外发债企业及其股东,严格遵守市场纪律和规则,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妥善处理好自身的债务问题,积极履行法定偿债义务。对于企业汇出资金偿付及回购境外债券的,有关部门将在现行政策框架下提供支持和便利。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说,金融监管部门依法保护消费者、投资者和经营者正当权益的原则立场不会有任何改变。中国金融的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改革开放取向不会有任何改变。

“政府依法依规介入有利于有效管控风险损失,减少风险处置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可以预期,在后续的风险处置工作中,工作组和有关部门的工作将遵循国际惯例,本着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公开透明公平处理好购房者和各方投资者的利益。

来源:新华社

编辑:陈加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