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追风少年”苏炳添喜欢看金庸小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原来“追风少年”苏炳添喜欢看金庸小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2021年12月05日 14:46 澎湃新闻

“和很多男生一样,我从小就喜欢看香港的武侠小说,最爱金庸先生的《笑傲江湖》、《天龙八部》等,所以我深信‘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梦想有一日成为跑得最快的追风少年。”被网友们亲切呼作“苏神”的苏炳添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12月5日,“亚洲飞人”苏炳添作为内地奥运健儿代表团的一员,受邀来到香港理工大学作演讲,他全程用粤语与学子们交流,讲述运动员的追梦故事。

2004年,苏炳添15岁,以11秒72的成绩拿到人生第一个100米男子短跑冠军,他的田径追梦之路也是从这一刻拉开序幕。“我受过挫折,遇到过瓶颈,经历过低谷。”苏炳添鼓励学子们,要坚定奋斗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

苏炳添回忆,进入省队训练的时候,他无意间听到队友聊天,一个人说,“我今天比你快0.01秒”,另一个人说:“只是0.01而已”?当时他就在想:“只要我每天都比你快0.01秒,这样你就跑赢不了我”。从那天开始,他就想方设法地提高速度,每天给自己设定目标要快0.01秒。

这个目标一直激励他不断提高,从最早100米11秒72,到10秒59,再到10秒06。直到2015年北京世锦赛,他跑到9秒99,成为第一位世锦赛跑入男子百米决赛的亚洲运动员。那一年,他26岁,他的目标随着成绩不断进步有了更高的设定。

终于,在东京奥运会上,他以9秒83的速度打破亚洲纪录,成为首位站上奥运会男子“飞人”决赛跑道的中国人,并在决赛中以9秒98获得第六名,再创历史,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我取得的突破都源于国家的强大,我感恩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于国家给予我们的一切。正因为心中保持感恩,始终胸怀祖国,才让我燃起斗志,充满信心,坚定要为中国人、为亚洲人争气的决心!”苏炳添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苏炳添 金庸 武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