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反“内卷”,价格战没有赢家 | 新京报快评

快递行业反“内卷”,价格战没有赢家 | 新京报快评
2021年12月05日 16:02 新京报

原标题:快递行业反“内卷”,价格战没有赢家 | 新京报快评

▲资料图。图/IC photo 

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消息,12月3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快递企业电话座谈会。马军胜指出,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内卷”,防范不正当竞争,反对损害行业利益、损害员工利益的行为。要旗帜鲜明地维护市场秩序,严肃查处违规行为,不断净化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

中国是快递大国,快递业务量多年保持世界第一,从2010年的23.4亿件上升至2020年的833.6亿件,增长近35倍,年均增速达43%。然而,快递大国不等于快递强国。中国快递市场仍是激烈竞争的“红海”,低端价格战大行其道。特别是,不断下跌的单票收入,使得一些乡镇网点被迫停业或私自加价收取取件费。这将使快递服务质量下降,长远看来,并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快递业价格战,在某些方面,消费者确实受益了。比如,一些走高端路线的快递公司放下了身段,最近也推出了经济型业务。

但在这种价格战里,得实惠的主要是电商,作为收货方的消费者,服务体验甚至有所下滑。为了保证完成派单,快递员往往会选择牺牲服务质量。比如,快递时效性有所降低,网点派送慢、一些快递员未经客户同意就把快件放到楼下、寄存柜等。

因此,快递行业因价格战造成的这种恶性循环不容忽视。

客观地分析,如果价格战建立在通过精细化管理、科技创新实现成本降低的基础上,表现为以低价获得规模优势、向客户让利,那么这种低价竞争策略应有其正向意义。但企业如果是纯粹以低价扼杀竞争对手、扰乱市场秩序以追求短期利益,就成为市场秩序的破坏者和快递服务升级的阻力。对于这种价格战,就当依规监管。

特别是,向消费者让利也应基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前提,消费者当然偏好更优质的服务和更实惠的价格,但这不应建立在牺牲服务质量,甚至是损害劳动者利益的基础上。

可见,快递行业反“内卷”,还需监管强“内功”。近日,浙江省通过《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草案)》,规定快递经营者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快递服务,坚决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坚决维护好快递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作为快递业大省,浙江先行一步,运用地方法规约束快递行业的恶性低价竞争,无疑有其现实示范意义。一方面,要明确行业规则,避免快递企业采取机会主义竞争策略,借助“烧钱”模式打乱市场秩序;另一方面,要加大监管力度,让快递企业回归价值竞争赛道。

此外,在地方对快递市场予以规范,在保障消费者和劳动者权益方面主动作为的同时,广大消费者应对快递从业者,更多一些理解和关怀,以从源头避免其“内卷”,实现互惠共赢。

作者 | 汪昌莲(职员)

编辑 | 徐秋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