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啥?平时吃的金针菇,其实多是银针菇?

【话题】啥?平时吃的金针菇,其实多是银针菇?
2021年12月05日 16:17 媒体滚动

原标题:【话题】啥?平时吃的金针菇,其实多是银针菇? 来源:上观新闻

近日,微博上关于真假金针菇的话题引起热议。

微博截图

众网友纷纷表示:这才是正宗的金针菇,现在吃的大多都是银针菇。

啥?原来我们平时吃的金针菇都是银针菇?金针菇、银针菇又有什么区别?一起来找答案吧!

图片

平时吃的金针菇竟然是银针菇?

金针菇,学名flammulina velutiper (fr.) sing,为担子菌纲,伞菌目,为白蘑科真菌冬菇的籽实体,其子实体在较低温度下生长,又叫冬菇。

先来科普一下,金针菇还有不少其他名称。

根据子实体的菌盖形似铜钱,菌柄上有绒毛,故名毛炳金钱菇。

因其常生长于构树的枯枝上,故又名构菌,还有金菇、朴菇所指的也是金针菇。

而众所周知的名称—金针菇,是因其菌柄形状及色泽,极似金针菜,故因而得名。

那为什么说,平时吃的金针菇,其实多是银针菇呢?

银针菇,学名f.var.velutipus,新学名叫“f.filiformis”,属金针菇同一种的菌类,其菌柄菌盖儿均为白色,且小巧细腻,同体洁白,形似银针,故名银针菇,也称白色金针菇。

银针菇是经过人工栽培选育的金针菇的另一品系,我们平时吃的金针菇其实基本为银针菇,因为现在市面上大部分以金针菇之名出售的实际上是银针菇。

为什么市面上大多都是银针菇?

目前,金针菇的栽培品种有白色、黄色和浅黄色三个品种。

其中成为银针菇的白色品系,不会因为温度以及阳光变化而导致颜色出现明显的改变,在工厂化的统一化种植中会形成比较单一的白色,即白色的金针菇。

银针菇成为市场的主力军,其生长周期的较量也成为了最强的优势。如传统栽培的金针菇生长周期为90天左右,而银针菇30天之内即可达到上市的出菇率。

我国为规范金针菇的生产、经营、销售,从2020年1月1起开始执行国家推荐性标准《gbt 37671-2019金针菇菌种》,消费者关于白色金针菇是否为基因突变的金针菇的顾虑也可从此消除。

接下来,再来说说金针菇和银针菇的区别:

除了二者的颜色不一样,口感差异不大,同样方法食用,如涮火锅,都一样具有菌类特有的鲜、脆感和浓郁的汁水。

白色银针菇与黄色、淡黄色金针菇比较,并没有口感和营养价值的优势,只是银针菇体质地较柔软,如果采收不及时,菇柄下半部份容易纤维化,韧性变大,一样会塞牙。

资料:科普中国

编辑:李冰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针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