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前沿研究热度位居世界第二

我国前沿研究热度位居世界第二
2021年12月09日 03:07 媒体滚动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记者齐芳)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8日联合向全球发布了《2021研究前沿》报告,并在此基础上编制了《2021研究前沿热度指数》,评估了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国家在上述研究前沿中的表现。

  报告显示,2021年,在11个大学科领域整体层面,美国仍最为活跃;中国继续稳居第二,而且与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英国、德国和意大利分别列第三、第四和第五。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介绍,研究人员首先把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的20个学科划分到农业科学、植物学和动物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地球科学,临床医学,生物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物理学,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数学,信息科学,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等11个高度聚合的大学科领域中;然后对每个ESI学科中的研究前沿的核心论文,按照总被引频次进行排序,提取排在每个ESI学科前10%的最具引文影响力的研究前沿,并将其整合到11个大学科领域中。以此数据为基础,再根据核心论文出版年的平均值重新排序,遴选出每个领域中那些“最年轻”的研究前沿,并由研究人员进行调整和归并,最终遴选出热点前沿。

  该院战略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杨帆研究员介绍,《2021研究前沿》报告遴选展示了11个大学科领域中较为活跃或发展迅速的110个热点前沿和61个新兴前沿,反映了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其相关研究在临床医学与生物科学领域的研究前沿中占很高比例。以“新冠肺炎病例临床特征”为代表的热点前沿,在临床医学领域十大热点前沿中占据6个席位,形成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脏器损伤及并发症”“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等九大前沿群。在生物科学领域,新型冠状病毒的致病机理研究、“瑞德西韦抑制冠状病毒的机制研究”等也占据主流——8个新兴前沿均涉及新型冠状病毒研究。此外,新冠病毒相关研究与其他学科领域紧密结合,形成了其他领域的热点与新兴前沿,例如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的“化学传感器在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中的应用”,心理学领域的“新冠肺炎恐惧量表的心理测量评估”。这也表明,当今世界科技发展多点突破、交叉汇聚的总体趋势愈加清晰。

  《研究前沿》系列年度报告自2014年起,已经持续发布了8年。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院士表示,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中,中国科学院发挥了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为准确把握未来科技方向和重点,中国科学院还启动了“可能影响世界未来格局的中国重大科技突破研判”等重大科技智库研究项目,广泛组织研究力量,从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前瞻分析中国未来可能影响世界发展格局的重大前沿科技突破,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布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