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考古出土目前国内年代最早的金铜佛造像

陕西考古出土目前国内年代最早的金铜佛造像
2021年12月09日 12:57 媒体滚动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12月9日透露,考古人员在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成任村东南发掘了一组6座东汉晚期墓葬,从其中一座墓葬中出土了两尊金铜佛造像,这是目前国内考古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独立金铜佛造像。

这两件金铜佛像发现于其中一座墓葬主墓室西北角。一件为释迦牟尼立像,高10.5厘米,佛像头顶有球状高肉髻,身穿袈裟,脚踏覆莲台,左臂下垂,手握火炬状法器。另一件呈片状,高15.8厘米,正面浮雕五尊坐佛,都是释迦牟尼佛,结跏趺坐于仰莲台上。

材质分析的初步结果,两尊佛像都是铜锡铅合金,制作工艺为范铸。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明:“这两件金铜佛像具有非常典型的犍陀罗造型艺术风格,根据它成分的初步分析和制作工艺研究,基本上能确定它是本土铸造的,但它带有明显的外来因素,是我们本土模仿犍陀罗的造像制作的佛像,带有早期佛像的典型特征。”

佛教在东汉时期传入我国。学术界普遍认为,东汉时期在中国西南地区和东南地区已出现佛教形象元素,但都是依附于摇钱树、魂瓶、建筑等的装饰图案和部件,而独立的、体现宗教信仰意义的佛像到十六国时期才出现。

这次发现把佛像出现的年代向前提了大约200年左右,表明在东汉时代,佛教已经在我国中原地区有着广泛的基础和大面积的传播,对于研究佛教的传入以及佛教在我国早期的传播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雷恺 文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陕西省 考古 佛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