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创业 打造广阔舞台

数字赋能创业 打造广阔舞台
2021年12月09日 13:00 媒体滚动

□ 王博瑶

□ 本报记者 徐 军

近年来,共青团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委员会(以下简称“团路桥区委”)始终坚持围绕创业青年所需所盼,探索从“最多跑一次”到“数字化改革”的迭代进步,打造“浙里青创派”数字应用,实现从“体制改革”到“数字赋能”的服务升级,为更多青年投身创业热潮打造广阔舞台。

从“单打独斗”向“构建体系”转变

团路桥区委转变“青创工作单靠团委”的工作理念,主动谋划对接,凝聚全域力量,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团委主抓、各方聚力”的青创服务体系。

以“建机制”聚合力。团路桥区委将青年创业创新、数字化改革工作纳入《路桥区青年发展“十四五”规划》,常态化召开青年联席工作会议和数字化改革座谈会,收集多方意见,逐步完善青年创业创新领域项目建设。

以“强联动”破梗阻。由路桥区委改革办负责牵头统筹,团路桥区委负责起草青年创业服务方案及具体实施,合力梳理全区14项创业优惠政策,制作《路桥区就业创业相关政策一览表》,为创业青年提供政策引导。

以“集星火”除死角。团路桥区委依托“跑小青”工作室,为青年创业者答疑解惑;挑选创业标兵,构建创业“导师团”,与青年分享创业经验,帮助青年“排雷避险”;携手浙江利群律师事务所、青年律师志愿者等专业团队,帮助青年创业者依法维权,集聚各方社会力量的“星星之火”,共掀创业“燎原之势”。

从“线下窗口”向“线上集成”迭代

团路桥区委以“最多跑一次”工作中探索打造的青年创业“一件事”线下窗口联办为基础,锚定“数字化改革”方向,“触网升级”拓展线上领域,实现青年创业“立体式”服务。

线下探索夯基。团路桥区委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设立全省首家青年创业“一件事”综合窗口,推动各类青年创业跨部门事项由“串联”变为“并联”,实现了企业设立、创业指导等五大类22个事项的集成联办,青年创业各类申报材料由17份精简至1份,服务办理达1276件次,线下服务青年创业的质量和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线上升级提质。在前期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团路桥区委进一步梳理流程,整合资源,推出“浙里青创派”应用平台,实现青年创业“一件事”触网升级。平台涵盖赛事全过程管理、创业指导、政策咨询、青创孵化场所提供、青年人才驿站申请等创业创新全链条服务,有效解决了青年创业前期政策不清、中期力量不足、后期维权不懂等痛点问题。

数智管理促优。团路桥区委秉持“一库管理、一屏展现、一键直达”理念,全力构建“数智共青团”。建立“浙政钉”端口的青年管理系统及数据库,方便共青团工作者对于创业青年、青创赛事、培育资源等进行集中管理;打造青年数据云端驾驶舱,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建立“浙里办”端口具体应用软件,为青年用户提供账号注册、赛事申报、进度查看、培育申请等便捷服务,全面提升青年创业创新工作服务水平。

从“赛事选优”向“闭环服务”延伸

利用“大数据”技术优势,团路桥区委打造“阶梯式”培育、“全周期”跟踪、“闭环式”服务的创业青年成长生态圈,构建服务领域广、可复制性强的青创品牌。

坚持赛事引育。团路桥区委举办发布“创青春”等最新青创赛事,创业青年可线上报名参赛、观看赛事直播、查询赛事进度、了解赛事结果,获奖青年可以获得官方认证的专属标签。同时,设立“历年荣誉”专栏,以典型效应鼓励青年创业。

探索“精准滴灌”。团路桥区委实时跟踪青年创业创新动态,以赛事标签为界限,将资源分为普适资源和优质资源。针对创业初期且没有在赛事中获奖的青年,可直接得到查询政策资讯、申请人才驿站、进驻青创空间、职业技能培训、导师帮扶指导等普适资源,当其项目孕育成熟并通过比赛获得认证后,即可进一步获得人才公寓、小微企业园、高品质贷款产品等优质服务,从而实现资源的“精准滴灌”,逐步形成“阶梯式”培养和“闭环式”服务体系。

培优青创生态。团路桥区委重点关注供给侧、需求侧、人才侧,搭建助力创业青年成长发展、促进青创成果转化交易的“一站式”平台。引入银行、风投、天使投等资金来源,积极发挥平台线上高效互联优势,实现优质项目与刚需企业精准高效对接,破解从技术到产业发展的转化瓶颈,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动创业青年、青创项目和资本形成良性“生态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共青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