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工业亟待转型升级

黄河流域工业亟待转型升级
2021年12月09日 13:00 媒体滚动

本报讯 近日,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发布《黄河流域工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2021年)》。该白皮书对黄河流域各地“十三五”期间的工业发展质量进行了评价研究,并分析了近五年来各地产业结构变迁以及主要指标与长江流域的对比情况。

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韩建飞表示,黄河流域产业结构整体偏重,9个省(自治区)主导产业多为化工、有色、能源等产业。在生态保护的发展前提下,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唯一选择。

经评估,“十三五”期间,黄河流域工业高质量发展总指数均值为31.8,低于长江流域9.7个点。其中,技术创新指数与长江流域差距最明显,低于长江流域20个点。

从研发经费投入看,2017年之前,黄河流域研发经费约为长江流域的60%,而到2019年,黄河流域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经费2806亿元,仅为长江流域的一半。“黄河流域研发投入不足,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任重道远。”韩建飞表示。

今年10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提出黄河流域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此目标下,黄河流域工业的转型升级成为必然选择。

韩建飞认为,黄河流域要加强传统优势产业的绿色改造升级,构建全生命周期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加强传统优势产业的科技创新,支持优势企业在传统业务的基础上进军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布局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推动既有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刘育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研究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