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发现“隐形版”奥密克戎毒株

科研人员发现“隐形版”奥密克戎毒株
2021年12月09日 13:12 媒体滚动

原标题:科研人员发现“隐形版”奥密克戎毒株 来源:中国科技网

《参考消息》9日登载英国《卫报》网站报道《科学家发现更难追踪的“隐形版”奥密克戎毒株》。报道摘要如下:

科学家说,他们发现了一种“隐形版”奥密克戎毒株,常用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无法将其与其他变异毒株区分开来。当前,公共卫生官员正是使用PCR检测来快速了解它在全球的传播状况。

“隐形版”变种发生的许多变异与普通奥密克戎毒株相同,但缺少一种特殊的基因变异。这一变种在所有常规检测中还是会被判定为新冠病毒,可以通过基因检测确定属于奥密克戎变体,但无法通过常规PCR检测迅速找到潜在病例。

研究人员说,目前尚不知道这种新型奥密克戎变种的传播方式与普通奥密克戎变种是否相同,但这种“隐形版”的基因差异巨大,因此表现也可能有所区别。

“隐形版”最初是在近日从南非、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提交的新冠病毒基因组中发现的,目前确定了7个病例,但传播范围可能更广。新型奥密克戎毒株的发现促使研究人员将B.1.1.529谱系拆分成普通奥密克戎毒株BA.1和新变体BA.2。伦敦大学学院遗传学研究所所长弗朗索瓦·巴卢说:“奥密克戎毒株有两种谱系,BA.1和BA.2。二者之间的基因差异巨大,表现也可能不同。”

科学家会用全基因组分析来确定造成新冠病毒感染的变体属于哪一种,但PCR检测有时也能给出指示。英国大约一半的PCR仪器会寻找病毒的3个基因,奥密克戎和之前的阿尔法变异毒株对其中两个检测呈阳性。这是因为这两种毒株发生了刺突基因缺失的基因变异。

一些研究人员非正式地称这种新变体为“隐形的奥密克戎”,因为它不存在刺突基因缺失,从而无法通过PCR检测被发现。一个重大的未知因素是这种新变体是如何产生的。尽管它仍属于奥密克戎,但二者存在巨大的基因差异,如果它迅速传播,就有可能被定性为新的“关切变异株”。

一名研究人员说,奥密克戎接连出现两种发生变异的变体(即BA.1和BA.2)“令人担忧”,还表示公共卫生监测“缺失了拼图中的一大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研 基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