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友谊一甲子 共商共享谋发展 一座农场助力“中国-中东欧”合作

赓续友谊一甲子 共商共享谋发展 一座农场助力“中国-中东欧”合作
2021年12月09日 02:55 媒体滚动

原标题:赓续友谊一甲子 共商共享谋发展 一座农场助力“中国-中东欧”合作 来源:光明网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哈聪杰 田 潇

  塞尔维亚人伊万,在河北沧州中捷友谊农场已生活5年,2019年,他将妻子接来,在这里安了家。

  伊万和在斯洛伐克留学时的同学吕鹏安共同经营一家贸易公司,从中东欧17个国家进口红酒等30多种商品,同时将中国特色商品向欧洲国家推介。

  有着浓郁欧洲风情的中捷友谊农场,2018年被国家工信部批复设立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成为全国唯一一家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在9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上,虽在“线上”远隔山河,仍达成合作成果58个,其中投资类31个、贸易类19个、合作类8个,涉及装备制造、通用航空、新材料、新能源、对外贸易、教育合作、友城合作等多个领域。

从“荒滩”到“沃土”

  1956年初,时任国家副主席的朱德率团出访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获赠一套可耕种10万亩土地的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这年8月,周恩来总理将接收这批设备的河北沧州地域命名为“中捷友谊农场”。

  昔日荒滩,从此开始播种中东欧友谊之花,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信使”走进这片沃土,加深着双方沟通与交流。

  2003年7月,经河北省政府批准,中捷友谊农场与沧州临港化工园区合并建立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启转型发展之路;2007年2月,河北省批准建立沧州渤海新区,中捷友谊农场被历史性划入渤海新区核心区,成为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作为时代印记,“中捷友谊农场”名称继续保留。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中捷产业园区连续举办了五届中欧大使年会和合作推介会。2018年2月,中捷产业园区因其长期对欧洲合作背景和丰厚合作成果,被国家工信部批复设立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

  在工信部和外交部的推动下,中欧大使年会和合作推介会升格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论坛连续举办三届,被列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杜布罗夫尼克纲要》,在此前两届论坛上,54个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达160亿元人民币。

  时光流转,经过65年互融共通,中国-中东欧国家以中小企业为对接面,在以“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国际和平合作中迈向一个新阶段。

从“农机”到“飞机”

  在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历史展馆,当年堪称世界先进水平的捷克热特25K型拖拉机静静停放,它所昭示的中欧友谊和合作精神,历久弥深。

  然而,那片由“农机”开拓的土地,如今已沧海桑田。

  在捷中鲨鱼(沧州)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鑫介绍新下线的一款飞机:“这款飞机可用于娱乐体验、航空运动、医疗救援、应急处理、飞行培训、私人飞行等领域,使用普通95号汽油,油耗几乎与经济型轿车相同,不需要专用跑道,在简易机场、草地均可以起飞降落。”

  捷中鲨鱼(沧州)飞机制造项目,是中国-中东欧合作成果,合作协议在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签署,首架国产“鲨鱼”飞机在这里下线。

  走进企业车间,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这款外形酷似鲨鱼的飞机进行内场测试。“别看这飞机小,全机有1500多个零部件,具有很强的产业带动能力。”王金鑫说,项目之所以选择落户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主要考虑到合作区内规划了通航产业园,未来将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这为我们加大新能源飞机研发力度,推动大型宽体飞机维修、拆解、改装、喷漆等项目落地提供了条件。”

  规划面积19.3平方公里的通航产业园,拥有河北省东南部地区唯一的A1类通用机场,处于沧州市通航产业发展核心区域。目前,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以通用机场为核心,正积极拓展与中东欧国家通航企业合作。

  近年来,在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新型制造业茁壮成长:中德精品电动环卫机械设备生产基地、西班牙可迪尔工业废气治理环保装备、罗马尼亚FIM房车、英国宽河驿马房车、鲨鱼飞机制造、海捷教学设备国际合作第二工厂等重点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其中,中德新能源环卫设备研发生产项目一期、海捷教学设备国际合作第二工厂一期、罗马尼亚FIM房车项目等均已投产运营。

  以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为主体,河北省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实现双向攀升。在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2020年双边贸易额仍达9.2亿美元,同比增长13.3%,河北企业在中东欧国家累计投资12.6亿美元,河钢集团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样板工程。

  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感慨,这片位于渤海之滨的土地,已从一个沉寂的农业垦区蜕变为基础配套健全、服务功能完善的高新技术引领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扩大开放国别区、生态创智宜居区。

从“线下”到“线上”

  河北海捷教学设备有限公司早有拓展中东欧市场之心,但因缺少核心技术,业务难以开展。

  近年来,他们借势中国-中东欧国家间互动频繁,得以接触欧洲教育设备知名企业INDOTA公司并达成合作。双方商定,共同投资1000万美元,在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新工厂。2020年,新厂建成投产,大幅提升了产品竞争力,企业销售额从2016年的7500万元增至去年的1.6亿元,今年预计可突破2亿元。

  “我们在欧洲已设立两家销售公司,发展了26家国外代理商,并在捷克建立了中捷商务中心,国内20余家五金制造、体育用品制造等企业产品正在那里展销。”海捷公司总经理张硕说。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众多企业跨出国门,谋求合作发展。在今年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上,克罗地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部国务秘书娜塔莎·米库斯·齐格曼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克罗地亚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小企业协调机制”牵头国,一直致力于积极推动中国和欧洲市场中小企业合作,促进更高水平开放发展。

  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中小企业作为全球数量最庞大、创新最活跃、影响最深远的企业群体,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引擎之一。“在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扩散,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形势下,更需要各国多方通力合作,在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增长上下功夫,在解决经济全球化结构性不平衡上下功夫,在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上下功夫,在凝心聚力、形成更广泛共识上下功夫,共商共享,在共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诸多领域,不断开大市场大门,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徐晓兰说。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9日 10版)

[ 责编:丁玉冰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