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器”已碎,美国有啥资格摆民主“龙门阵”

“魂器”已碎,美国有啥资格摆民主“龙门阵”
2021年12月09日 03:28 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魂器”已碎,美国有啥资格摆民主“龙门阵”

  伏地魔是风靡世界的魔幻小说《哈利·波特》中的大反派,他滥用暴力,网罗党羽,为了永远称霸魔法界屡屡想置主角哈利·波特于死地。伏地魔“神通广大”在于他有众多“魂器”,以立于不败之地,但一旦所有“魂器”被破,则会死亡。

  当下美国的种种做派与伏地魔颇有些神似。比如,以价值观划界拉帮结派,为维护霸权想尽一切办法打击异己。眼下美国大张旗鼓举办所谓“民主峰会”,摆起民主“龙门阵”。国际舆论认为,主要是针对中俄。

  美国有资格谈民主吗?曾经可以。正如伏地魔年轻时也曾是“魔法界”新星,美式民主在其历史发展初期也有进步性,政党制、代议制、一人一票等是对欧洲封建专制的否定和革新。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三原则脍炙人口。但是,正如伏地魔后来走上邪路一样,美式民主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异化和蜕变,已经越来越背离民主制度的内核和制度设计的初衷。

  当下,美式民主更是风光不再,金钱政治、政治极化、社会撕裂、种族矛盾、贫富分化等问题愈演愈烈,民主制度的功能出现衰退。可以说,美式民主多个“魂器”已碎,美国哪有资格摆民主“龙门阵”?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日前刊文发出“灵魂拷问”:当本国的民主奄奄一息时,如何举办民主峰会?

  美式民主最重要的“魂器”——选举制度已然痼疾深重,积重难返。从富人游戏到“金钱政治”,美式民主表面是一人一票,实质是“少数精英统治”,权力制衡变成“否决政治”,选举规则缺陷损害公平正义,民主制度失灵引发信任危机。今年年初,国会山“沦陷”可谓美国民主“至暗时刻”,动摇了美式民主制度三大基石:所谓“民主”并不民主,所谓“自由”并不自由,所谓“法治”有违法治。美国《外交政策》称,“美国已经变成了美国领导人经常谴责的样子”,真是莫大的讽刺。前不久,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57%的国际受访者和72%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已经不是可供他国效仿的“民主典范”。

  美式民主的“魂器”之二——民主实践赤字连连,治理失灵,社会失序。当下的美国,贫富分化、种族歧视、社会不公等引发的不满情绪日益强烈。黑人弗洛伊德之死揭露了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系统性种族歧视,“我无法呼吸”的抗议浪潮是少数族裔的泣血控诉。新冠疫情持续失控,是否戴口罩、打疫苗成为社会分裂和对立的新导火索。美国经济发展红利分配不均,普通民众收入长期停滞,“富者愈富、穷者愈穷”成为残酷的现实。对这些铁一般的事实,西方媒体习惯用“程序正义”的招牌推责,殊不知,不谈“结果正义”恰恰说明美国人对自身的民主实践已经丧失信心。民主如果不能转化为“为人民谋幸福”的实际效能,那要它何用?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网站前不久刊文指出,以美国当前的政治及社会现状,美利坚模式要想被其他国家及社会奉为圭臬显然不够格。

  美式民主“魂器”之三——民主输出更是祸乱世界,千夫所指。冷战以苏联解体告终,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赢得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历史终结论”甚嚣尘上,为其输出民主赢得了所谓“自信”。多年来,美国将自己的政治制度和价值理念强加于人,推行“民主改造”,策划“颜色革命”,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甚至颠覆他国政权,造成灾难性后果。从中东到拉美,从加勒比到乌克兰,美国的霸道行径造成地区动荡不定,人道灾难深重,给地区人民带来无尽的痛苦。美国发动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让阿富汗满目疮痍,民生凋敝,1000多万人流离失所。近年来,一波接一波的难民危机,始作俑者就是美国。

  总之,“魂器”已碎,美式民主已经千疮百孔。《华盛顿邮报》前不久刊文指出,美国不再是“山巅之城”,美多数盟友将美式民主视为“破碎的过往”。不少国际观察家指出,“历史的终结”并没发生,美国没资格当民主模板。

  可笑的是,美国不能认清自己几斤几两,还在做春秋大梦,妄想通过“民主峰会”来“找教师爷感觉”,玩弄拉帮结派打压异己的老招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美国对所有异见者发起的一场新的“意识形态讨伐”。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所谓“民主峰会”主要是对付中国的工具,假民主之名,划分阵营,带有冷战思维和色彩。

  美国没有资格摆民主“龙门阵”,更没有资格给中国上课。民主的本意是“人民统治”,其终极目标是“为人民谋幸福”。中国有着五千年文明积淀,当我们的先贤谈“民为贵”的民本思想时,美国在哪?中国发展蒸蒸日上,民生福祉节节提升,“人民至上”成为执政理念,哪轮得上美国来指手画脚?一个新冠死亡近80万的差等生,想反过来给抗疫优等生上课,岂不荒唐……

  在《哈利·波特》的终结篇中,法术无边的伏地魔死于最后一个“魂器”——哈利·波特的反噬,而其失败深层原因是,他无法理解并且蔑视“爱”这一最高魔法。所以,奉劝美国深刻反省反思,当今世界面临多重挑战,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求同存异才是正道,把民主一元化、工具化、武器化乃是死路一条,最终只会反噬己身。

  (记者吴黎明)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