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大湾区 拥抱全世界

面向大湾区 拥抱全世界
2021年12月09日 13:00 媒体滚动

□ 郝咏琪

郴州南望楚云边。郴州,是湖南省的“南大门”,也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在此交融。

郴州不断利用自身的地理区位优势,紧密与前海、横琴、南沙片区紧密对接,与粤港澳大湾区来了一个面对面的“拥抱”。乘湖南自贸试验区的快车,郴州全力打造“一极六区”,即全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增长极,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开放程度更高的自贸试验区、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湘赣区域合作示范区,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让企业在这里安家

连通湖南自贸试验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大门,郴州抓抢机遇,务实高效,就要让企业在这个经济过渡的路口放心安家。102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实施83项;264项落实举措已实施217项;在全省率先出台“飞地经济”登记注册改革10条措施;探索实施“总部+生产基地”市场主体培育模式。

今年5月,郴州市出台湖南省首个保税维修实施办法,规定郴州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可开展来自全球的维修业务,可维修产品涉及集成电路、航空航天、工程机械等55类。“我们享受到了第一批相关政策红利,吃了个大螃蟹。”郴州磐石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华东欣喜地说。据悉,郴州磐石电子有限公司是湖南第一家享受保税维修政策的企业。

“这个政策一出来,我们的业务就显得很有优势了,现在我们可以放心大胆地进行货物维修。一般货物需要从口岸运送到厂里,维修完成合格之后又要从厂里发往口岸,如果没有保税维修政策的支持,我们还要承受大量的进出口税费成本。”楚荣家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喜仁介绍说,“由于设立了自贸试验区,这一年来,货物运输比以前也更方便了,因为有铁海联运快捷通道,如果要进口木材,可以直接从始发地海运,然后再经铁路和公路运输,整个过程才两三天。”企业能够高效经营生产,就是郴州片区对企业的期望。为此,湖南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为企业精心营造着家一般的环境。炬神电子总经办主任王彦雄难掩内心的激动与喜悦:“对于我来说,一年来,这里真的有家的感觉。作为一名长期在郴州片区生活、工作的一分子,我既是见证者,更是建设者,深刻感受到自贸区建设的日新月异,心里自豪感油然而生。”

“之前公司有些项目审批、备案需要跑市里、省里,现在在区内就能办理,大大提高了企业效率。公司在区内新设的电商公司,不仅税费得到减免,还有物流、贷款等补贴,扶持力度非常大,这一年真的就像是在家里一样,企业办事越来越便捷、越来越省心。”王彦雄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郴州片区证明了实干是推动发展车轮转动的重要动力,积跬步方能至千里。

今年7月底,恰逢2021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郴州市委、市政府还在深圳举办“郴州市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约了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金额71.3亿元。郴州也在不断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实实在在地发挥了郴州资源、区位的比较优势,推动持续创响“向南开放看郴州”品牌。全省首家自贸试验区医院已正式挂牌运营;郴雅国际学校开学;城东第一高楼宁邦广场正式开工;3万余平方米的自贸大厦完成整体改造优化,跨境电商展示交易中心、相关金融和法律服务机构、国际商事巡回审判庭、企业总部等已陆续进驻。

“这一年里,看到郴州片区在对外贸易、跨境电商、保税维修、加工贸易等方面的努力和探索真真切切地为企业与百姓带来了便利,我内心有很强的收获感与幸福感。”郴州商务局副局长何斌说,“在今后的日子里,郴州片区还要继续为国家试制度,在自贸领域有更多创新,这样才能为百姓谋更多福利。”

道路连通带来翻天覆地变化

以建设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与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为翼,郴州立志要成为湘粤港澳合作示范区。目前,郴州片区累计签约入驻项目87个,招商洽谈项目80%以上来自大湾区,片区新设企业1063家,片区联动创新发展区覆盖12家省级以上产业园区。

3月5日,郴州首趟中欧班列——郴州至马拉跨境电商班列,从郴州国际港出发驶往波兰的马拉舍维奇。相较于从前的海运,这趟班列也让货物的运输节省了20天的时间。

10月14日,满载着家居百货、办公用品、圣诞饰品、箱包服装等电商货物重15吨,货值约30万美金的中欧卡班(跨境电商)运输首发开行。从粤港澳大湾区出发的货物经郴州国际内陆港集散后,在郴州综保区出口申报,卡车运输到达新疆塔城巴克图口岸,再发往俄罗斯最终到达欧洲比利时。

10月21日,铁路总公司一趟编码为“X8186”的班列从郴州南站呼啸开过,这趟班列将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到达欧洲,这也是郴州在今年10月被铁总纳入图定班列后,首趟发行的定时、定线路的班列,标志着中欧班列(郴州)运行进入常态化。

道路的连通带来的是翻天覆地的变化。郴州片区持续发挥区位优势,为区域沟通牵线搭桥,将对外开放的引领示范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中东欧之家总经理周越曾于9月和10月两度来到郴州考察,据他称,郴州片区在一年的时间里,取得了太多的成就,他也被郴州优越的地理区位与营商环境所深深吸引,他们公司也将计划在郴州打造“中东欧商品华南集散中心”。“郴州作为华南地区中欧班列的中转站,本身就为国际贸易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贸易环境,我们也会考虑通过搭乘中欧班列这趟‘快车’,将中东欧的优质商品带给沿途的消费者。”

许忆群负责物流园区铁路中欧班列物流工作,作为地地道道的郴州人,他见证了郴州片区这一年的成长,也记录了郴州片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与亚欧大陆的全过程。“作为土生土长的郴州人,从去年听到要在郴州设立自贸试验区域的时候就十分激动与自豪。”许忆群说,“这一年,每当我站在园区,看着中欧班列的开通,一辆辆班列呼啸而过,我的内心就更加激动,因为我亲身经历了。当你知道,在你面前的这一辆辆中欧班列将联通粤港澳大湾区与亚欧大陆时,内心的喜悦与激动是很难表述出来的。”

郴州市委书记刘志仁也信心满满,他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主动对接大湾区发展,融入大湾区经济布局,是郴州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战略选择。在未来的建设过程中,郴州片区将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努力打造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重要内陆平台,建设湘粤港澳合作示范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