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毒品犯罪交易形式隐蔽,如何破解?静安区检察院强化寄递安全监管→

新型毒品犯罪交易形式隐蔽,如何破解?静安区检察院强化寄递安全监管→
2021年12月09日 13:00 媒体滚动

原标题:新型毒品犯罪交易形式隐蔽,如何破解?静安区检察院强化寄递安全监管→ 来源:上观新闻

12月8日

静安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了一起当天宣判的

新型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介绍了该起典型案例的

案件事实、办理情况和判决结果等

检察机关指出

在该起案件中,宋某通过快递、闪送等方式销售含有“合成大麻素”的烟油和电子烟,交易涉网络、寄递和跨地域贩运,交易形式隐蔽。

↓戳这里了解更多↓

宋某的销售模式不是个案

近年来,在静安区检察院

办理的新型毒品案件时发现

在新型毒品交易过程中

双方往往会事先通过微信、电话联系

后以快递、闪送方式寄递毒品

10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发的“七号检察建议”旨在强化寄递安全监管,推进寄递安全问题治理,其中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问题也涵盖其中。发布会上,检察官还向媒体记者介绍了“七号检察建议”的出台背景、聚焦社会问题和解决方案。

早在今年6月,静安区检察院就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新型毒品犯罪典型案例白皮书》,梳理归纳了新型毒品犯罪案件呈现特点,其中着重提到了毒品交易的形式,涉网络、寄递和跨地域贩运已经成为主流。

对此,静安区检察院针对在多起毒品案件办理中发现的监管盲区和漏洞,先后向邮政管理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就切实做好收寄验视,强化智能快递柜的备案、检查工作,加强寄递企业的安全教育培训等提出建议。邮政管理部门书面回复表示已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安全管控。

静安区检察院还联合宝山区检察院、宝山邮政管理局会签《关于建立邮政监管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联动机制的意见》,从深化信息共享、强化业务交流、开展专项检查、建立联席会议、优化执法监督、遵守保密规定等六个方面,明确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邮政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监管合力,为寄递行业禁毒工作注入检察力量。

今年11月

静安区检察院办理的

一起寄递毒品案件

入选了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

寄递违禁品犯罪典型案例”

据悉,为确保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效,静安区检察院还将进一步排查案件中涉及的寄递行业毒品犯罪监督管理问题,推动收寄验视、实名收寄等寄递安全制度的贯彻执行,更深层次探索常态化联络联动机制,实现查、堵、截、控多种措施共同发力,不断净化寄递安全环境,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记者:张琦

图片:区检察院

编辑:陈玉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检察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