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里”缩短成了“家门口”!宝山婚登开启“一站式补证+调档”

“一万里”缩短成了“家门口”!宝山婚登开启“一站式补证+调档”
2021年12月09日 13:00 媒体滚动

原标题:“一万里”缩短成了“家门口”!宝山婚登开启“一站式补证+调档” 来源:上观新闻

近期,宝山区婚登处正式启动补领婚姻证书“补证+调档”的“一站式”服务,市民可直接在柜台上申请,不需多次往返在档案馆或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实现补证业务一次跑动,一次办结。

户口所属宝山区通河街道的王阿姨最近就遇到了一件“急难愁”的事儿。老伴四肢瘫痪日渐严重,失去了自理能力,她想全权照顾丈夫的生活,却因为缺少一本结婚证而在生活中四处碰壁。

朱先生六年前因为脑梗瘫痪在床,近几年病情愈加严重,已无法起身,甚至无法正常说话表达。于是生活、看病、处理各种事务,都需要让妻子王阿姨代理解决。

然而,夫妇俩于1977年在黑龙江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结婚,结婚证在多年前遗失。这张缺失的结婚证,给生活带来了不少麻烦。“比如去银行取钱,一不小心把银行密码按错,超过三遍就锁住了,锁住了要本人去开启,丈夫也去不了,也没有证明关系,所以补办结婚证很重要。”

于是,王阿姨联系了黑龙江杜尔伯特婚登处,但婚登处的档案是从1986年开始存档,而王阿姨夫妇的结婚信息是44年前,根本没有存档,如果要开具证明,需夫妇本人到黑龙江办理,看着床上每天需要照顾的丈夫,这一万里路成了王阿姨的“心病”。

无奈之下,她致电宝山区婚姻登记处寻求帮助。

宝山区婚登处在核实了王阿姨的情况后,立刻开启了便民特殊服务。他们第一时间联系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婚姻登记处,根据王阿姨的委托书发函致当地查询档案,并通过上海民生档案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共享了王阿姨夫妇的婚姻档案信息。

在工作人员忙碌了一周之后,王阿姨被通知于11月25日来宝山婚登处办理补证业务。“没想到,我本来要来回黑龙江1万多里路,现在才跑了婚登处一次,就把结婚证拿到手了,太好了。”王阿姨兴奋地和记者诉说。

当王阿姨把结婚证举在丈夫面前时,朱先生虽然无法言语,但难得地露出了笑脸。

记者了解到,根据《婚姻登记条例》第17条规定,结婚证,离婚证遗失或者损毁的,当事人可以持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向原婚姻登记机关或者一方当事人户籍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补领。

在实际窗口接待中宝山婚登工作人员发现,有相当多的一部分宝山户籍当事人原婚姻登记机关并非宝山区,往返于两地调取婚姻档案非常不便,加上疫情带来的出行不便,让不少当事人犯了难。

对于上述情况,宝山区婚姻登记处推出爱心便民服务,针对75岁以上、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委托,通过电话、函调等形式为当事人调取档案,省去当事人两地奔波。真正做到“补证+调档=一件事儿。”

据悉,宝山婚登处自2021年9月28日正式启动补领婚姻证书以来,迄今共为159位当事人“一站式”查询并补领婚姻登记证书。

记者:唐捷仲昱峰薛峰

编辑:葛静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黑龙江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