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退坡30% 一汽蔚来等车企推“限时保价”措施

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退坡30% 一汽蔚来等车企推“限时保价”措施
2022年01月05日 10:58 中国经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退坡30% 部分车企推“限时保价”措施

  2022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在元旦前夜正式落地。

  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20%。同时,2022年保持现行购置补贴技术指标体系框架及门槛要求不变。

  例如,纯电动汽车续航在300km(含)到400km的车型补贴降至9100元;续航400km(含)以上补贴降至12600元;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NEDC纯电续航里程在50km(含)以上车型补贴降至4800元。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还明确,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

  这意味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时代即将终结。

  而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的历史使命也已经完成。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表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以及新能源车在新车中的占比远超此前预期目标,2022年销量还将有望达到500万辆,以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体量,相关推广补贴政策可以“放心”做到补贴完全退出。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达299万辆,市场渗透率由2021年上半年的9.4%提升至12.7%。近日,比亚迪、蔚来、小鹏、理想等新能源车企公布2021年成绩单,销量均实现大幅度增长。

  近几年,在中央财政补贴政策助推下,我国新能源市场增长超出预期,销量和渗透率快速提升的同时,产品、技术等方面实现了长足发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以传统自主品牌,到合资品牌参与进来,再到近几年造车新势力蜂拥而起,我国新能源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格局,产品数量、矩阵前所未有的丰富,整体产品力显著提升。

  “这些年车企通过平台规划,转变过去油改电的思路,从头开发纯电动平台,在此基础上进行新车型的研发,再集成智能化等差异化技术,这构成了电动化的基础共性技术,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品竞争力全面提升的一个重要前提。”德勤大中华区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令坤从技术层面分析。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爆发式增长新阶段成为业内共识,而2022年的市场走势也有望保持高位上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2年,中国汽车销量将增长5.4%至27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增长47%至500万辆。

  而随着财政补贴政策的调整,部分车企推出了“限时保价”的措施,不少人担忧消费者购车成本或会增加。

  一汽大众官方微博显示,2022年2月28日前购买一汽大众ID.CROZZ仍然可以享受2021年的新能源国补。蔚来发布2022年购车补贴方案,表示在2021年12月31日(含)前支付定金购买ES8、ES6及EC6,且在2022年3月31日前提车的用户,仍可按照2021年国家补贴标准享受补贴,差额由蔚来承担。小鹏方面也表示,在1月1日至10日期间,完成定金支付的订单客户均尊享综合补贴后建议零售价格与2021年保持不变。而特斯拉直接上调Model 3、Model Y两款车型的后轮驱动升级版的车价,分别上涨1万元和2.1万元。广汽埃安、哪吒汽车、飞凡汽车等也提出调整部分车型价格。

  业内普遍认为,短期来看,政策调整对单车价格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不过,从长期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补贴驱动转为以市场需求驱动为主,而且电池等成本下降、碳积分交易收入、软件等新兴收入,将足以弥补补贴退出对企业盈利产生的负面影响。”周令坤指出。

  一家造车新势力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基于新能源补贴退坡及历年销量增长趋势,可以看出,补贴退坡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影响短暂,市场销量增长依旧是大趋势。”

  郎学红也认为,财政补贴退出后,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价格也许会受影响出现短暂的价格波动,但会迅速恢复正常。同时,中央财政补贴取消后,非财政补贴政策力度有望加大,可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
  • 01-06 益客食品 301116 11.4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5 德石股份 301158 15.64
  • 01-05 佳缘科技 301117 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