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夺命金矿背后的职业洗洞人

山西夺命金矿背后的职业洗洞人
2022年01月17日 12:15 中国新闻周刊

【#山西夺命金矿背后的职业洗洞人#】1月9日,绛县所属的山西省运城市相关部门通报称,发生在绛县废弃矿内的6名失联人员死亡事件是一起盗采黄金事件,遇难6人均系一氧化碳中毒致窒息死亡,警方已对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相关部门对事件涉及的12名公职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洗洞”,一个陌生而历史悠久的行当,由此进入大众视野。一名熟悉“洗洞”行业的人士解释,“洗洞”是指将含有氰化物的药剂喷洒、浇灌至黄金废矿、尾矿溶解矿石,投入活性炭吸附提炼出黄金。氰化物含有剧毒,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致操作者中毒死亡。@中国新闻周刊 了解到,在刘某艺等人的老家河南省嵩县,“洗洞”已经形成一个完整产业链。嵩县是中国重要的金矿成矿区之一,早在1990年代就出现了大规模民间盗采,“洗洞”则属于一种较为隐匿的盗采手法。绛县自然资源局一位工作人员向@中国新闻周刊 介绍,该金矿严格来说是“铜等多金属矿洞”,含金量不是特别高,没有大规模开采价值。他表示,金矿老板只有探矿权一事属实,但是否进行了开采,他不清楚。熟悉“洗洞”盗采行业的嵩县人张超回忆,1990年代初,在嵩县大章镇,几乎家家户户都组成家庭小作坊,利用堆浸提金方法盗采黄金,有部分人因此致富。所谓堆浸提金法,是指将低品位金矿石堆积在由沥青、塑料软板或粘土等材料铺筑的防渗漏底垫上,用氰化物喷淋矿堆使金溶解,含金的“贵液”(多金属混合体)从矿堆上渗滤出来,流入底垫上的集液沟,并输送至储液池中,然后再用活性炭吸附从“贵液”中收金。张超介绍,在嵩县,“洗洞”生意分两种:一种是金矿开采完毕,矿主聘请“洗洞”团队去榨干金矿最后一点价值;另一种是盗采已经开采的废弃金矿。对于“洗洞”团队来说,这两种生意,他们都会做。遭“洗洞”的矿洞在“洗洞”后还会伤及无辜。张超表示,专业的“洗洞”团队,在用氰化钠“洗洞”后,会下“解药”中和矿洞内毒性,否则,3年内人不能入洞,入洞就会中毒死亡。2021年7月,河南三门峡市涧里村有3个放牛的村民误入“洗洞”后的矿洞,中毒身亡。《中国新闻周刊》了解到,在死亡事件发生后,绛县自然资源局执法队开始重新封堵里册峪周边所有金、铜、铁矿洞口。绛县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此次盗采人员进入金矿的矿洞也会被炸毁,永久封堵,执法队会加强巡逻。运城市相关部门的通报也称,“下一步,运城市将吸取教训,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对应排查未排查、应整治未整治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矿 山西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