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明孝陵享殿修缮后重新开放

南京明孝陵享殿修缮后重新开放
2022年01月17日 23:03 紫牛新闻

原标题:南京明孝陵享殿修缮后重新开放

扬子晚报网1月17日讯(记者 徐昇)2021年11月初,南京明孝陵享殿修缮工程正式启动。本次修缮采用“揭顶不落架”的方式,在最大限度保存文物本体真实性和完整性,按照“最小干预”的修缮原则,对享殿建筑病害逐一进行了针对性修复。2022年1月初完工,享殿重新恢复对游人开放。

修复后的明孝陵享殿

享殿位于明孝陵陵宫内,坐北朝南,原名孝陵殿,是明孝陵的主要建筑之一,始建于明洪武十六年(1383年)。享殿殿中原供奉朱元璋和马皇后神主,主殿仿照明故宫中最重要的建筑奉天殿而建,面阔九间,进深五间,重檐庑殿顶,规模宏大。

现存享殿为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重修,建筑相较原有体量减小很多,采用了江南地区传统单檐歇山顶木结构建筑形制,屋面敷黑色小青瓦。

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部门查询相关档案史料发现,近30年间,明孝陵享殿未进行过大规模修缮。通过实地勘察,经过长年风雨侵蚀,享殿屋面木构件朽烂严重,屋脊开裂、立柱歪闪,墙体多处存在贯穿性裂缝,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

享殿修缮工程经过前期勘察设计、方案报批、施工招标等各项准备环节后,于2021年11月初正式进场。享殿针对性修复措施包括:采用新换木构件搭接、碳纤维板抱箍等方式,重点修复全部损坏木作并重作屋面防水;对倾斜、空鼓、裂缝严重的墙体,予以局部灌浆和沿水平灰缝埋设拉结钢筋,以保证墙体整体韧性;挑选保存完好的青瓦、勾头滴水送古建窑厂加工定制,替换原不符合形制规格的屋面瓦作;利用享殿修缮的有利条件,同步开展屋面防雷施工,以最大程度减少防雷接闪带、下地线等设施对建筑风貌的影响。

校对 王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明孝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