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冬奥科技力量 《双奥奇迹·超级建筑科学绘本》发布

展现冬奥科技力量 《双奥奇迹·超级建筑科学绘本》发布
2022年01月17日 23:11 媒体滚动

原标题:展现冬奥科技力量 《双奥奇迹·超级建筑科学绘本》发布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日前在京发布了《双奥奇迹·超级建筑科学绘本(全2册)》。

该系列绘本共有两册,分别是《建鸟巢》和《冬奥场馆来了!》,通过介绍冬奥开闭幕式场馆鸟巢、冬奥竞赛主场馆冰丝带、水立方的建设及改造过程,科普了冬奥知识,展现了奥运背后的中国科技力量。

据悉,2022年北京冬奥会采用了多项世界领先技术。冰丝带采用了全世界体育馆中跨度最大的双曲面马鞍形单层索网屋面结构;同时,它也是全球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的冬奥速度滑冰场馆。而改造完成的水立方更是世界首个实现“冰水转换”的场馆。

为在绘本中深度还原中国奥运地标式建筑的真实建造和改造场景,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邀请了相关场馆的负责人加入创作团队。《建鸟巢》由国家体育场官方创作、鸟巢的设计总负责人李兴钢等参与创作审定,《冬奥场馆来了!》则由冰丝带、冰立方的设计总负责人郑方参与创作审定。绘本通过介绍奥运场馆,将中国的奥运记忆构成一个长长的时间轴,不仅串联了多学科的综合知识,更是将两代人关于奥运的成长记忆紧紧连在了一起。

该套绘本中还赠送了独特的奥运手账,通过生动的漫画和文字介绍了15种冬奥项目的规则、赛程和场馆,鼓励孩子观赛互动。

《双奥奇迹·超级建筑科学绘本》是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推出的“中国力量科学绘本”系列的最新作品。“中国力量科学绘本”系列目前已经覆盖航天、高铁、航母和超级工程等主题,介绍我国前沿科技,旨在让孩子站在中国的肩膀上丈量世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奥运 北京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