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人口总量未来一段时期将保持在14亿人以上

统计局:人口总量未来一段时期将保持在14亿人以上
2022年01月17日 12:18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统计局答澎湃:人口总量未来一段时期将保持在14亿人以上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澎湃新闻记者 周頔 摄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澎湃新闻记者 周頔 摄

  1月1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提问:2021年全国出生人口创近年来新低,请问这对中国经济将带来什么影响?中国是否会、何时会进入人口负增长阶段?此外,如何看待三孩政策对未来人口增长影响?

  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出生人口减少问题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人口增速放缓是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结果。老龄化、少子化也是发达国家乃至一些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的问题。

  宁吉喆表示,2021年我国出生人口比上年有所减少,人口出生率也在下降,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育龄妇女人数持续减少,2021年15-49岁育龄妇女比上年减少约500万人,其中21-35岁生育旺盛期的育龄妇女减少了约300万人。

  二是生育水平继续下降,生育观念有所变化,婚育年龄也在推迟,加上婚育成本提高等多方面的因素,年轻人的生意意愿有所降低。

  三是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推迟了年轻人的婚育安排。国际上多项调查研究发现,疫情发生以来,多个国家和地区生育水平有所下降。

  宁吉喆表示,我国人口总量未来一段时期将保持在14亿人以上。

  一是育龄女性总量还较多,我国人口基数大,目前仍有3亿多育龄妇女,每年能保持1000多万人的出生人口规模,人口总量将保持一定水平的增长。

  二是三孩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从过去看,单独二孩、全面二孩等生育政策均取得积极成效,出生人口数量得到增加。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21年的43%左右。2021年5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各地也纷纷制定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三是人口的预期寿命在持续提高,我国医疗条件大幅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预期寿命不断延长,死亡人口一直少于出生人口,这有助于人口总量保持增长态势。一些被推迟的生育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释放,这些因素都将对人口总量保持基本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生育 统计局 宁吉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