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生用两万张照片记录社区,勾起阿姨爷叔的青春记忆

“80后”女生用两万张照片记录社区,勾起阿姨爷叔的青春记忆
2022年01月17日 23:07 媒体滚动

原标题:“80后”女生用两万张照片记录社区,勾起阿姨爷叔的青春记忆 来源:上观新闻

在日常生活中

大家有留意过

定海街道辖区的

百年老房、工业遗址

和街区风景吗?

定海3061弄小区有一位“80后”女生蒋志颖,用手机拍摄了两万张照片,记录下她眼中的定海。这些照片还被制成相册,曾在定海拆迁过渡博物馆展出。前来观展的社区老人们说,照片上的场景,勾起了他们的青春记忆。

蒋志颖对老房子有着很深的情怀。“从小在弄堂里生活,放学以后会有小伙伴在弄堂里叫我一起玩,谁家遇到困难,左邻右舍都会帮忙照应……”

读大学后,蒋志颖开始尝试用手机记录社区风景,“我觉得定海有很多独具特色的地方,很多建筑、工业遗址有着悠久的历史,一年四季变换的景色也很漂亮,想记录下身边的小美好。”

即使是上班后,蒋志颖仍会在闲暇时去拍摄街区的景色,“其实就是记录我身边的事物,每天上下班的路上,看到好看的都会用手机随手拍一拍。去年了解到我们小区里开了个动迁过渡博物馆的展览,抱着分享的心态,便拿照片去展出。”

令蒋志颖没想到的是,她的随手记录勾起了前来参观的阿姨爷叔年轻时的记忆,“他们给我介绍了很多关于不同马路、建筑曾经的模样,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时代的变迁。”一张张照片,串起的回忆在那一刻让蒋志颖感受到记录的力量。

通过动迁过渡博物馆的展出,蒋志颖渐渐与小区里的老人熟络起来,还与社区里的书法达人林岳峰成为了“忘年交”。“展出的时候,爷叔对我的照片进行了专业的评价。”

林岳峰还特地把摄影家协会发的年册送给了蒋志颖,这让她十分感动,“其实社区里的老人真的很用心地在和我们交流,他们从不要求我们去付出,还总想为我们年轻人做点事情,就像亲人一样,和他们聊天很开心。”

第四睦邻中心开展的各种活动,让蒋志颖重新回到了儿时“大家庭”的氛围中,“现在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参加志愿者活动。”工作繁忙的蒋志颖,利用休息时间为社区里老年人提供服务,“我觉得算不上服务,其实是‘玩’,可以和老人、志愿者一起做手工、沟通。”在各类活动中,社区里的老人也感受到了年轻一代的活力与爱心。

蒋志颖表示,拍摄记录老房子已经是自己的生活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未来也会一直拍下去。“做志愿者亦是如此,对我来说,为老人付出爱心并非是单向的,而是一种彼此受益的双向互动交流。”

文字/图片:丁海

编辑:吴百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