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排除万难!“流调人”跑出防疫加速度

争分夺秒,排除万难!“流调人”跑出防疫加速度
2022年01月17日 23:07 媒体滚动

原标题:争分夺秒,排除万难!“流调人”跑出防疫加速度 来源:上观新闻

江浦路街道防疫办

有一支特殊的队伍

他们平时在各自岗位履职

但24小时轮班值守毫不放松

一有命令,随时集结

无论任务多重、多难

都保质保量完成

他们就是

江浦路街道防疫工作流调小组

不分昼夜,只求分秒

流调工作,往往是疫情应急防控最先启动的一步,这项工作简单来说,就是在和时间赛跑。

平时,流调小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接收来自全国各地需要进行流调的人员信息表,然后先按照已有地址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并第一时间完成所有信息核对工作,报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而这样的“平时”状态对于大家来说,已经算是“清闲”了。一旦应急响应开启,大家便全力以赴地展开高强度的工作,夜以继日,守护居民生命健康。

迎难而上,精准找人

大数据系统提供数据后,流调小组的人员常会遇到电话“空号”、地址“空白”等情况。为了能够准确核查,流调小组往往需要拨打十几个电话,分别联系居委会、物业公司、派出所等多家单位,请他们帮忙一起甄别信息,尽快找到名单上的人。

有一次,一位外地来沪人员因为身份证号不准确,而无法核实信息。流调小组多方询问,几经打听,最后终于“追到”这位来沪人员暂住的宾馆。对方知道工作人员苦苦寻人后,不禁感叹道,“看来在你们这儿,没什么人是找不到的”。

还有一次,一位返沪人士信息需要核实,但是拨打对方手机却一直是无人接听状态,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连夜上门,又“扑了个空”。大家没有气馁,而是立即向这位人员的亲戚朋友打听,最后终于联系上了本人。原来,对方返沪后连夜回单位开紧急会议,手机一直“静音”,没注意到有电话。最终,流调人员悬着的心暂时放下,在其名字后面打上一个“√”,继续进行着与时间赛跑的工作。

不止询问,还会安抚

接到流调电话的市民,有的会“一脸懵圈”,有的会担心害怕,还有警惕性强的市民,会怀疑这是一通“诈骗电话”。

有一次,流调名单上的人数突然激增至864人,为了能按时完成任务,街道防疫办紧急抽调其他人员临时加入流调小组。大家一次次地向居民解释,还对那些担心害怕的居民出言安抚,最终换来了流调对象的理解和配合。“比起过去,现在大家对流调工作的接受度真的提高了,居民们还是很配合我们的。”

在全身心投入工作的过程中,江浦的“流调人”学会了不少地方方言,懂得了如何像家人一样与对方沟通,掌握了迅速定位人员行动轨迹的方法,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随时响应、准确清晰的数据防线。

文字/图片:江综

编辑:吴百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