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区领导慰问了这支“破防留言”背后的队伍……

今天,区领导慰问了这支“破防留言”背后的队伍……
2022年01月17日 23:07 媒体滚动

原标题:今天,区领导慰问了这支“破防留言”背后的队伍…… 来源:上观新闻

自1月13日上海确诊本土病例以来,普陀区一线疫情防控人员都进入了“白加黑”的工作状态。1月17日,区委书记姜冬冬、区委副书记周艳、副区长王珏一行专程来到区疾控中心慰问奋战在一线的疾控工作人员,区相关委办局负责人参加慰问。

姜冬冬一行来到区疾控中心慰问疾控工作人员

“您好,我是普陀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区疾控中心,办公室内一片忙碌景象,电话声此起彼伏。姜冬冬详细询问疾控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并代表区委、区政府对他们昼夜坚守在一线抗击疫情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最近疫情防控压力很大,各项工作离不开疾控人员的日夜坚守和默默付出,离不开所有人的无私奉献。全区无数流调人员、疾控人员、医护人员和干部群众用自己实际行动来守护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安全和稳定,大家都是平凡岗位上的英雄。阳光总在风雨后,胜利总在坚持中。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姜冬冬叮嘱大家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中一定要注意防护和防寒保暖,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共克时艰,并要求区卫健委、疾控中心要多关心工作人员,做好排班轮休和物资保障。

姜冬冬一行与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合影

区领导慰问的这支队伍正是普陀防疫中的“硬核”力量——担任着全区流调任务的疾控团队,近日,“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中的一条留言引发了广泛关注,那句“原谅我忍不住发脾气,或者不原谅,对不起,我真的太累了……”不仅让很多人“破防”,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了防疫一线疾控人的辛苦和不易,而写下这条留言的,正是一名普陀疾控人。她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只是表示防疫一线千千万万的疾控人都是“战士”,用尽全力与病毒“赛跑”,为防疫默默奉献。近日,记者跟随他们,近距离感受了这支队伍的奔波与辛苦、奉献与坚守、甜酸与苦辣……

“上海发布”上让人“破防”的留言

“注意安全,我们明天见。”

“护目镜、手套、N95口罩、脚套、消毒湿巾……”快速查看好应急处置箱内的物资,普陀区疾控中心的流调人员刘辉和谷新林立刻出发,赶往流调点位。车上,一袋水和干粮是他们从今天到明天所有的物资。“车子把我们送到点位,之后就靠双脚了。”刘辉向记者展示了袋子里的物资,除了水、干粮和几罐红牛,“这个给我们补充体力的,单次现场流调,一般都要持续到第二天才能结束。”现场流调,泡面和饼干就是他们充饥的食物。

查看应急箱内物资

疫情处置事不过夜,每一个疾控人都希望自己能脚踩“风火轮”,用最快的速度进行流调,跑赢病毒。“变异毒株的传播速度非常快,我们流调工作非常细致,容不得半点含糊,所以有时候就要半夜打电话联系。”刘辉说,每一次排摸现场人员轨迹,确认他们感染的风险等级,就像福尔摩斯探案一样。“基本都是通宵看视频,如果目标人员的轨迹比较复杂,我们的梳理时间就会更长。”信息的准确性是流调最重要的原则。流调中,每一个人和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漏,“查看监控时,我们都是一帧一帧地看,确保每个轨迹的准确性。”全神贯注,不放过一个细节,在每个流调电话的背后,都是流调人员彻夜不眠地细致排查。

“我们理解每一个被电话流调的市民,会有不安、担忧、抵触的情绪,我们也会做解释工作,但疫情容不得半点迟疑,请大家多多理解,防控是每个人的责任,只有都积极配合了,才能织密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配合调查,谢谢理解。”

在疾控中心急传科中,电话铃声、说话声此起彼伏。“你现在在广西对吗?你先和广西的北海市疾控中心报备一下,我们会发函给他们。”疾病传染科的范先明刚帮同事核实完一个密接的信息,立刻去打电话联系一个次密接。“我们的工作一刻不停,电话过去,我们想用最简洁的语言来完成信息核对,告知他们下一步该怎么做。有的人会欣然接受并配合,但有的人会出于自我保护而答非所问,还有的会不记得自己的轨迹。”通常范先明和同事们都会逐一与当事人核对信息,帮助他们回忆轨迹,有时还要耐心地做劝导工作,“我们的信息都是相关部门协查过来的,一般不会有问题,所以当流调电话问到你,一定要配合工作人员。”

正在流调中的疾控人

“你就在家不要出去,会有社区防疫人员上门给你核酸采样的,但是时间会长一点,因为今天上午又发布了新的病例,我们可能要优先处理最紧急的,我们一定会尽快过来的。”听到电话那头传来“理解理解,谢谢你们。”的话语,李粉瞬间破防了,“每次流调听到电话那头的理解和感谢,我都会很感动。”她难掩激动地说,流调半夜致电目标人员为的就是为了能及时告知其情况,避免其去更多的场所,造成更大的风险。有时候一个流调电话要打很久,可能是因为对方忘记自己当天穿什么衣服,几点去了现场,流调人员只能一再追问,理清蛛丝马迹。“有时候目标人员说8点去了某地,但是我们看监控,看了3、4个小时,发现10点他才出现在画面里,这种情况太多太多了。千言万语,也只能化成一句‘配合调查,谢谢理解’!”

“做了流调工作就没有家了”

“做了流调工作就没有家了”,这句话一点也不假。李粉说,自己前天回了一趟家,而他们的主任一周7天只回家了5个小时。“上午9点走的,下午1点又回到办公室了。”工作人员把床铺进了办公室,实在累得不行了,休息一下,然后继续再战。没有人抱怨,因为没有时间,一句抱怨的时间都可以让他们多问一个流调的问题。

在地图上查看点位

“我们最无奈的是,当目标人群就要被转运进行隔离,却在再次核实时说不愿隔离时,我们就像泄了气的皮球,这比通宵打电话还累。”李粉说,其实他们最大的希望就是每一个环节都能顺利地进行下去,但有时候出现这种磕磕绊绊,也难免会有情绪。“有时候忍不住了可能会跟同事发火,”她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谢谢同事们的理解,包容我这个‘炮仗’。”

这只是疾控人们工作的日常,他们也会沮丧、也会疲惫、也会想家、也会落泪。可是守护这座城市和人民安全的信念支撑着他们,让他们用短跑的速度去长跑,为的就是跑赢病毒,守护更多的人。我们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就是他们奔跑中的力量源泉,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对这些在一线的坚守者们多一些理解,让他们在与病毒“赛跑”的过程中更顺利、更高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