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燕的植物日志⑤|来自血缘里的安慰

陈丹燕的植物日志⑤|来自血缘里的安慰
2022年01月18日 09:17 澎湃新闻

编者按:2020年5月,陈丹燕被聘任为辰山植物园的“文化园长”。几乎同时,她的长篇小说《白雪公主的简历》也由浙江文艺出版社推出,小说里的第三个故事正好有关月季,有关爱情、衰老和青春。

从今年冬至到春分,在90天的时间里,陈丹燕每周将在澎湃新闻“文化课”栏目发布一则小文,作为“文化园长”的观察日志,陪伴读者一起了解植物与文学的关系,植物与生活的关系。

黄昏时候的辰山植物园 黄昏时候的辰山植物园 

辰山的月季园里,其实充满着来自宋朝的花香和颜色,只是没有点明,不容易看出来。

冬天时花香和颜色都已经冬眠,满目绿色里,看到白木香和黄木香的牌子,南宋那句诗歌就在记忆里盛开了:“开到荼靡花事了。”在园子里走一遍,渐渐穿过了达芬奇和达尔文,就看到了一株月月粉,还有一株柳叶蔷薇,以及一株单瓣白木香,在宋朝时,它名叫荼蘼。这花香得很,又优雅,令宋人念念难忘,直到后面明清的李渔,以及《红楼梦》。

月季园里的重瓣白木香和陈丹燕月季园里的重瓣白木香和陈丹燕
满目绿色里,看到白木香的牌子。满目绿色里,看到白木香的牌子。
还有一株月月红。它如今被世界月季协会尊为全世界月季的祖先。据说如今在世界上所有能四季开花的,有香气的,颜色能随着花期渐变的现代月季,身上都有着唐宋时代在中国庭院里盛开的月月红的基因。它是全世界杂交月季的祖母。
冬日的月季园里,一株修剪了枝条的“月月红”  图片来源:辰山植物园
冬日的月季园里,一株修剪了枝条的“月月红”  图片来源:辰山植物园

园子里还活着一株开起来洁白如玉的金樱子。宋朝时,它已是中国医生手里一味入药的花。到它慢慢传到美洲,成为一支印第安部落的花。它在园子里盛开时,枝条上能一夜开放出无数坦白温柔的白色花朵,花心里带着一圈细长的蕊,就像古代女子退让而清爽的一瞥眼神。

它们如今与现代杂交月季共处在园子里,就像寻常的花朵。

从左至右:白木香、黄木香、金樱子、柳叶蔷薇、月月粉  图片来源:辰山植物园从左至右:白木香、黄木香、金樱子、柳叶蔷薇、月月粉  图片来源:辰山植物园

做世界文艺花园的地图时,也想过要把它们放在一起,我曾想过要像巴黎的先贤祠那样。

如今,宋朝离我们那样遥远,但宋的遗珍却没有在故纸堆里,却在园子里生长着,开放着,散发着故纸堆里宋人念念难忘的芳香。这是怎样的,来自血缘里的安慰。

最后,我们决定,就让它们安眠在原地,在各种月季故事中间,来到园子里,这里,那里,在月季佛罗伦萨和月季维希旁边,我们一伫足,就收到了来自宋的安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宋朝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