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温暖回家路

春运首日:温暖回家路
2022年01月18日 09:10 北青网

原标题:春运首日:温暖回家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游客与漳州火车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合影。漳州火车站供图游客与漳州火车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合影。漳州火车站供图

中新网漳州1月17日电 (李楠 赵丝莹)17日上午,2022年春运首日,福建省漳州火车站在候车室开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主题活动。

春运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出行,面对近3亿人次的人口流动,保障旅客平安出行、织牢疫情防控网是铁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给广大旅客创造良好出行环境,铁路部门紧抓春运疫情防控重点环节,严把疫情防控关,加强站车防控,继续做好车站旅客测温,加强客流疏导组织,利用站车视频、广播等形式宣传防控知识,提示旅客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主题活动现场。漳州火车站供图“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主题活动现场。漳州火车站供图

今年春运,车站在进站口增设了一道进站闸机,这是漳州站在春运前刚刚投入使用的防疫“黑科技”,旅客在进入候车室前,需持身份证或健康码“刷脸”进站,短短3-5秒就完成了人脸识别、人证比对、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四项工作,避免春运期间遇大客流时段人工核验健康码较慢,出现旅客扎堆的问题,也减少了工作人员与旅客的接触。

漳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称,在新科技应用助力下,核验流程简化,过检效率显著提高,对旅客而言,配合需要度低,检测时间缩短,出行体验品质提高。

“我记得去年国庆期间从漳州回家,当时进站口还是人工核验健康码,进站速度较慢,今天再到漳州火车站乘车感受到了用一张身份证就能畅通火车站的快乐,体验了什么叫‘秒’进站,这不仅省去了旅客排队的时间,也避免了旅客扎堆核验健康码,让我的返乡旅途变得更安全、便捷。”返乡学生林莹笑着说道。

在漳州火车站,除了穿着深蓝色制服铁路工作人员,还有一抹绿色的风景。他们是活跃在车站的进站口、售票厅、候车室等关键地点,为旅客提供帮助的志愿者。

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与漳州火车站联合开展义诊活动和防疫宣传。漳州火车站供图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与漳州火车站联合开展义诊活动和防疫宣传。漳州火车站供图

“春运,我们准备好了。”经过岗前培训的志愿者,春运首日来到漳州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他们提醒旅客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他们引导旅客有序购票、进站、候车;他们帮助重点旅客提拿行李。虽然口罩遮盖住了他们的脸庞,往来旅客却依然能感受到那一抹绿带来的温暖。

“请大家正确佩戴口罩,有需要口罩、消毒液和湿巾的旅客,可以到这免费领取。”在售票厅和进站口,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与漳州火车站联合开展义诊活动和防疫宣传,并向到站旅客分发了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常规应急药品和装有口罩、免水洗手液、湿巾的旅途暖心袋,为返乡旅客送上健康和温暖。

为适应疫情防控条件下旅客出行规律,让旅客享受更为便捷的电子化、自助化的服务,今年春运,旅客退改签车票有了新变化:铁路部门将原来仅可在票面发站办理的开车后车票改签业务,增设了网上办理渠道;同时在自助售票终端,新增了电子客票改签功能,让旅客在改签车票的过程中有更多的选择方式。

已在漳州留守了两个春节的务工人员黄东升,这次回家感觉到了春运的大不同。“今天,我因故想更改回家的车次,可不知道要怎么改签,正着急的时候,一位志愿者帮我在手机12306客户端进行改签,顺利购买到了回家的车票。”他坦言,这次出行最大的感受就是更便捷了,只要一部手机就能完成购票、改签,一张身份证就能进站乘车,感受到了自助化的便捷。(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琰(EN00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火车站 春运 漳州市 疫情 口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