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乘警“百宝箱”看春运需求变迁

铁路乘警“百宝箱”看春运需求变迁
2022年01月18日 09:05 北青网

原标题:铁路乘警“百宝箱”看春运需求变迁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嘉琪检查“百宝箱”里物品。徐东阳摄张嘉琪检查“百宝箱”里物品。徐东阳摄

中新网哈尔滨1月17日电 题:铁路乘警“百宝箱”看春运需求变迁

作者 徐东阳

1月17日,2022年春运首日,在泰州开往北京的Z156次列车上,乘警张嘉琪一路巡查,他的眼睛在各个角落迅速扫描,双手不时摸摸消防器材、行李架。

“大家好!我是本次列车乘警。首先,欢迎您乘坐本次列车,2022年冬季奥运即将在首都北京举行……”

泰州开往到北京的Z156次列车的车厢里热闹非凡,民众返乡的喜悦心情丝毫没有因疫情受到影响,相反,却被这个操着蹩脚东北口音的河南小伙逗得开怀大笑。

张嘉琪巡查作业。徐东阳 摄张嘉琪巡查作业。徐东阳 摄

车厢里这个手持扩音喇叭的乘警正在以“我为家乡代言”为题,介绍着作为冰雪运动大省——黑龙江冰雪健儿在历次冬奥会中的骄人战绩,语言不失诙谐幽默,整个车厢瞬间被暖融融的春意所笼罩,欢笑声不绝于耳,在氛围的烘托下,年味也更浓了。

张嘉琪是哈尔滨铁路乘警支队“北京大队”的乘务民警,生在河南,长在开封,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东北女婿”。从警的十余年时间里,他义务为旅客宣传法律知识,讲解安全出行常识,因工作受到启发,自备“百宝箱”——便民服务用品,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我爱人有点晕车,警察同志,你那有晕车药吗?”说话的这位是来自河南的旅客张先生,此时他的妻子正因连日来旅途劳累感到身体有些不适。

张嘉琪指引旅客乘车。徐东阳 摄张嘉琪指引旅客乘车。徐东阳 摄

“别急,我马上给你拿。”随即,张嘉琪麻利地从“百宝箱”中取出了晕车贴,“难受的时候你就给她贴一贴,但是要注意休息,忌油腻。”张嘉琪像变戏法一样又拿出了一张小纸条,上面详细的记录了诸如应对晕车、头痛、水土不服等一些小方法,这都是张嘉琪通过生活中的日积月累,一点一点积攒下来的。

“我们车运行时间比较长,赶上逢年过节的旅客就会比较多,这人一多就保不齐有紧急情况发生。”言语间,张嘉琪还有些许的小得意,嘴角不禁微微上扬。

趁着午饭后休息间隙,张嘉琪还不忘找来了一个用U盘制作的系统安装盘。“9号车厢有个旅客,他电脑系统崩溃了,问我能不能帮着他修修”“这真是技多不压身啊,你看看,这学啥不都是知识吗!”

“同志,车上有电源吗,我手机没电了。”一位来自哈尔滨的旅客陈先生打断了记者和张嘉琪的谈话。说话间,张嘉琪随手从“百宝箱”里摸出一个早已用旧的充电宝和一个多功能充电线递给他。

用张嘉琪的话说,这“百宝箱”就是一面镜子,一面反映祖国蓬勃发展变化的镜子,更是一面能让梦想照进现实的镜子,从这面镜子里我们不难看出老百姓的需求不再是简单的针头线脑,更多的都是科技含量高的电子产品,这在某种程度也反映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建设的日新月异变化。说着说着,张嘉琪偏头望向已被夜色笼罩的窗外。

17时28分,Z157次列车缓缓到达哈尔滨西站,张嘉琪也结束了一天紧张而忙碌的乘务工作。退乘后的他,归心似箭,奔赴妻子和女儿等待的家。(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春运 铁路 列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