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加火山喷发会导致全球变冷?专家:气温变化未可知

汤加火山喷发会导致全球变冷?专家:气温变化未可知
2022年01月18日 09:07 媒体滚动

原标题:汤加火山喷发会导致全球变冷?专家:气温变化未可知 来源:健康时报客户端

近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海底火山连续两次发生爆发,已引发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等地海啸。

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喷发,一年后全球气温下降近0.5℃。此次汤加火山喷发是否会对全球气温产生影响?是否会对全球空气造成污染?后续对我们还有哪些影响?

1月17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肖龙教授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强烈的火山喷发可能会导致大气温度异常降低,产生“火山冬天”。但目前还需要持续观察火山的活动情况才能确定对温度影响。

卫星拍摄的汤加海底火山喷发图像

肖龙教授介绍,产生“火山冬天”主要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如果火山灰量巨大,并持续进入到平流层中,就会阻挡太阳辐射到地球的光线,进而造成全球温度降低;二是汤加火山爆发的地点位于太平洋中部,可能会影响到由东向西的拉尼娜洋流现象,使得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两个因素的后续效果。所以此次喷发对全球温度的变化还不能确定。

本次汤加火山爆发主要是由于地球板块运动导致。目前,汤加火山喷发规模初步估计为5级或6级,已经对太平洋周边产生了影响,引发日本、澳大利亚等地的海啸,我国浙江沿海地区也监测到海浪的异常升高。但是,后续还有哪些影响,还需要持续观察是否有火山地震。肖龙教授解释,这次火山爆发还伴随地震及海底滑坡等,这几个因素的叠加,就会产生更强烈的海啸。

针对环境污染这一顾虑,肖教授表示,汤加火山在海底爆发,二氧化硫、硫化氢等污染物在涌出时经过了大量的海水过滤,肯定会对周围的水质产生污染,推测本次喷发对海洋生态影响比较大。至于大气水平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通过卫星等对大气进行监测方可知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汤加 火山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