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起共产党人应有的精气神

振奋起共产党人应有的精气神
2022年01月20日 03:07 媒体滚动

  如果让时光倒流,将你放置在历史当事人的位置上,那么,1921年的石库门、1931年的井冈山、1935年的遵义、1941年的延安、1950年的鸭绿江、1960年的金银滩、1978年的深圳……在一个接一个的历史关口,你将作出何种选择?百年风云,你又能否经得起大浪淘沙?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重温百年党史,不少人都会自我代入、如此自问。历史的确没有假如,也无法假设,但越是在具体的情境中,越能展现其惊心动魄。

  在每一个决定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十字路口,我们都把握历史主动,作出了经得起时间检验的选择。从九死一生到坚如磐石,从积贫积弱、“球籍”难保到傲然挺立于世界舞台,百年历史镌刻下其间波澜壮阔的奋进历程,记录下中国共产党及其带领下的中国人民的矢志奋斗与不懈探索。

  历史从来不相信运气,也从来没有所谓的天赐好运。看似轻描淡写的每一次选择背后,都是对生死和胆识的考验,对信仰和毅力的检验。每一次看似轻巧的“过关”背后,都离不开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

  如果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无法理解“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何以能完成;如果没有坚持与发展真理的魄力,无法理解激荡大江南北的改革春潮何以能劲吹;如果没有始终不变的初心使命,无法理解将占“世界减贫人口的70%”的人口脱离贫困的奇迹何以能创造。回望百年沧桑,不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难,挑战如何严峻,我们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

  “失败膏黄土,成功济苍生”,无数红岩烈士用生命熔铸铮铮誓言;为了摘掉“贫油”的帽子,石油工人们喊着号子踏入冰泥,唤醒沉睡的荒原;为了抗击突如其来的疫情,4万多名白衣战士疾奔荆楚,构筑生命的堤坝……历数百年风雨,一代代共产党人危难之际不轻言放弃,挫折之后毅然奋起,磨难面前乐观拼搏,构筑起了灿烂夺目的精神谱系。

  正是在与各种艰难险阻的抗争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也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提着那么一口气,鼓着那么一股子劲儿,始终保有一种使命意识和英雄气概,终写就煌煌巨史,成就今日之伟业。也由此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功劳簿已然属于过去,新的历史需要我们自己去开拓。今天的我们,已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强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时代,大变局,新的考验接踵而至,没有时间留给我们来缓口气、歇一歇,稍纵即逝的机遇也不允许我们有丝毫的迟疑和等待。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我们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也必将凭此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这代人手上,面对宏伟的奋斗目标和光荣的历史重任,我们要振奋起共产党人应有的精气神,把全部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风雨无阻,坚毅前行,以昂扬的奋斗精神和饱满的奋斗激情付诸新的行动,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这是感怀光荣历史的最好方式,也是奋进新时代的最美姿势。

  恩格斯说,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以史为鉴、埋头苦干、不畏艰难,只争朝夕,让每一个今天为梦想奠基,为未来铺路。我们有这样的自信:我们必将续写新的历史荣光,必将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王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共产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