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桥街道:“小楼门”解锁基层治理新密码

玉桥街道:“小楼门”解锁基层治理新密码
2022年01月20日 04:00 媒体滚动

原标题:玉桥街道:“小楼门”解锁基层治理新密码

  本报讯(记者 柴福娟)基层社会治理是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玉桥街道今年在全域启动楼门微治理工作。实现微治理后的楼门应具备哪些元素,目前进展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一探究竟。

  玉桥中路23号院一共5个单元,是此次的楼门微治理点位之一。记者看到,根据2020年度楼门微治理建设标准,楼门内已在一层墙壁设立公告栏,公告栏张贴了楼门专职包片社工、安巡员照片、姓名等信息,还就社区正在开展的垃圾分类、供暖通知等信息进行公布。楼道墙壁根据不同主题展示了居民收集制作的油彩画、水墨画、剪纸、书法、手抄报等作品,各楼层公共区域整洁、无杂物。

  问起背后的原因,艺苑西里党总支书记李万宏认为:这离不开一个“严”字。“我们工作人员随时在小区进行巡视,发现公共区域堆放杂物的情况及时清理,避免了‘从众心理’造成的越堆越多。同时,我们还对发现的楼道堆物堆料现象进行拍照留存,并安排工作人员和居委会社工一起进行登门入户、劝说,对于超过5次在公共区域出现乱堆乱放杂物的情况,我们会在宣传栏曝光。”李万宏说。

  不同的地点,一样的整洁。玉桥东里社区幸福艺居小区也通过在楼门建设公示栏,为居民及时了解社区信息及展示个人才艺搭建平台。日前,玉桥东里首届“金点子”楼门微治理项目提案大赛举办,在187个楼门中,评选出10个“金点子”,包括垃圾分类、楼门文化、志愿服务、邻里互助等。

  据玉桥东里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平介绍,通过党建引领楼门微治理,每个单元门都设立了楼门长。同时,社区党支部还组建起“五老带六小”、“指南针”等志愿队伍,参与到社区建设,居民自治已十分成熟。依托楼门议事机制及“向前一步”的工作方式,社区还实现了对居民诉求的“未诉先办”,进一步促进社区和谐。

  相似的场景也出现在新通国际和玉桥南里南两个楼门微治理小区。结合建设标准要求,这两个小区楼门全部符合无障碍设施、照明和消防设施完善等要求。为增加大家对楼门建设的了解,玉桥南里南楼门长王月兰还热情地当起“讲解员”,向大家介绍自己退休后的志愿工作。“除了这些,我们还开展了很多线上、线下活动,涉及科普知识、疫情防控、民俗活动等,覆盖了未成年人、高龄及空巢老人等各年龄段居民,几乎是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玉桥南里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羽佳补充说。

  楼门作为社区的基础单元,是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玉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范婕妤表示,接下来,将通过微网络、微品牌、微循环、微幸福四大“微”路径,推动更多小区实现楼门微治理,不断完善楼门院的党建引领工作,进一步引导提升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水平,打造更多和谐社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垃圾分类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