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四大清单出炉

城市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四大清单出炉
2022年01月20日 04:00 媒体滚动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四大清单出炉

  本报记者 赵鹏 关一文

  城市副中心承载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等一系列重要使命,昨日,在通州区召开的城市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城市副中心发布产业高质量发展四大清单,集中向外界重磅推介城市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独有立体优势,为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国家层面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量身定制了最高级别综合扶持政策,区域发展政策红利正喷涌而出。城市副中心未来五年投资落地将超过8000亿,平均每年将超过千亿以上。中国人民大学、友谊医院等一批名校和优质三甲医院入驻,北京市赋权城市副中心137项行政审批事项,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政策落地更使得城市副中心优势凸显。

  当日,城市副中心重磅推出54个项目,用地面积约相当于1.5个西城金融街。在京津冀“跨省通办”和市内“跨区通办”基础上,城市副中心还为企业提供“一体式”“一网式”“一链式”全生命周期管家式服务,实现从“政府端菜”到“企业点菜”的转变。政策红利与广阔空间,科技创新加贴心服务,城市副中心打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构建优化营商环境立体模式的加强版和升级版,生机勃发的城市副中心,由此将成为新时期投资兴业的新高地。

  四大清单

  区规自分局

  相当于1.5个西城金融街

  近4平方公里虚位以待

  环球影城周边将打造顶级商圈

  “这次城市副中心会重点推介54个项目,涉及用地近4平方公里,占‘十四五’时期供地总量的三分之一,相当于1.5个西城金融街的面积。”通州区规自分局常务副局长郭宝峰说。

  城市副中心这座千年之城的美好规划和产业蓝图已云程发轫万里可期,呈现为一张绚丽的产业空间清单。郭宝峰表示,产业发展需要空间,而城市副中心的重要优势正是空间资源多。

  如今城市副中心已建成实施约30平方公里产业及居住用地,还有约8平方公里资源可供开发。与此同时,城市副中心还拥有存量工业资源约750公顷,拓展区还有近16平方公里待实施产业及居住用地。

  如今城市副中心这些项目已带来了潜力巨大的高质量发展机遇。郭宝峰解释,在区位上,这次被推荐的半数项目位于城市副中心4大主导功能的核心承载区内,发展条件成熟;在交通上,6成城市副中心内推介项目位于轨道站点800米半径范围内,道路通达,出行便利快捷;在配套上,安贞医院、北京学校、三大建筑等市级优质资源加速聚集,36个家园中心等区级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巩固完善,多级优势叠加,使得副中心土地综合价值得到跨越式提升。

  产业发展刻不容缓,郭宝峰介绍,城市副中心采用重大项目全链条管家式服务,最短2小时核发规划许可证,最快7个工作日核发会商意见,政策的扁平化运行,助力项目不断在审批上跑出副中心加速度。

  光阴易逝但机遇难求,当前正值市属国企、行政办公、高精尖产业集中迁入城市副中心的关键期。“在800余个重大项目带动下,无论‘硬件’综合配套还是‘软件’政策扶持,当前入驻城市副中心都是万里可期的巨大机遇。”郭宝峰笃定地说。

  城市副中心的文化旅游区也将借助全球最大环球影城产业资源,全力打造体验式、沉浸式商业,早日形成顶级商圈。

  郭宝峰介绍,文旅区北部区域紧邻地铁7号线,目前供地条件较为成熟,具体时序与规模可结合企业需求进一步洽谈协商。

  “借助环球影城在本市独一无二的带动效应,城市副中心将在文旅区北部开创性地打造文旅商务购物消费的国际街区。”郭宝峰说,即将上市的环球影城北部产业项目混合了多种产业功能,总面积约65.5公顷,总建筑规模高达131万平方米。他表示,这块巨大的空间资源,有助于未来打造环球影城高品质区域,承接其外溢功能,实现环球影城及周边区域综合性提升。

  近期城市副中心文旅区的北部城市综合服务(东小马)项目也有望上市,共同助力在此区域内形成顶级商圈。

  区投促中心

  获137项市级审批赋权

  出台十大扶持政策

  “元宇宙”补贴领衔30项细化政策

  市级已赋权城市副中心137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城市副中心更是主动在“两区”建设、绿色金融、医药健康等领域出台了十大类扶持政策。这使得“元宇宙”不再只是个新名词,城市副中心相关企业已可以获得实打实的补贴。如今的这座千年之城,正在举全力谱写着新千年的奇迹。

  产业政策层级高,成了城市副中心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城市副中心更大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自主权,特别是连续每年超千亿的投资额、超完备的配套设施、超优惠的政策红利,正集体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投资者。

  眼下市级已赋权城市副中心137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这一副中心的事副中心办的独到优势,使得项目落地速度格外快。

  为了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城市副中心还在“两区”建设、绿色金融、文化旅游、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医药健康、现代种业等领域出台了十大类专项扶持政策。

  当前在城市副中心,国家层面政策定调,市级层面政策支持,副中心层面政策精准到位,让这里成为了强劲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高地。

  针对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本市从创新驱动、功能疏解、规划管理、绿色引领、扩大开放、改革发展等六方面出台了30项细化政策支持副中心建设。

  以“通八条”为引领,城市副中心出台了“1+N”的产业政策生态体系。对持牌金融机构,按实缴资本规模最高奖励6000万元;企业办公用房给予最高3000万元房屋补助;投资规模1亿元以上的资产管理机构,给予管理人最高2000万元补助;对上市公司最高奖励1000万元。

  在“两区”建设领域,城市副中心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通州组团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对新迁入的总部企业,按实收资本规模,最高奖励1000万元;对新迁入的独角兽企业,最高奖励500万元。

  “元宇宙”不再只是数字经济领域的一个新名词,城市副中心已快速出台了《关于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的八条措施》,对在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新注册并租赁自用办公场地的重点企业进行50%、70%、100%三档补贴。

  《关于加快推进张家湾设计小镇设计与城市科技产业发展若干措施》鼓励引进国内外龙头设计企业及分支机构,给予入驻奖励和办公用房支持,最高补贴100万元。

  医药健康是本市重点发展的朝阳产业,城市副中心也将出台《北京城市副中心关于鼓励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建设医药健康公共服务平台落户副中心。

  “面向高层次人才,我们还有‘灯塔计划’和‘运河计划’,着重培养科创、文创、金融等领域高层次人才,为人才提供创业项目奖励100万元。”区投促中心相关负责人称。

  区科委

  15个应用场景项目投资近14亿元

  “元宇宙”数字化呈现京杭大运河

  场景是城市副中心绿色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功能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城市副中心构建现代化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城市副中心质量”体系的主要抓手。这次城市副中心发布了2022年度三大类15个应用场景项目清单,累计投资预计近14亿元。

  围绕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城市副中心在能源、环境等领域支持在副中心率先应用展示未来生态城市、碳中和城市的先进适用绿色低碳技术,发布四个此类场景项目:通州区电力系统电力大数据应用场景项目、三峡新能源集团的能源智慧运营平台、副中心交通枢纽的站城一体化能源综合利用场景和张家湾设计小镇创新中心综合智慧能源场景。

  随着“元宇宙”带动的未来数字新业态发展机遇,城市副中心正积极布局、系统推进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规划1个创新中心+N个特色主题园区的元宇宙产业空间布局,首次发布实施包含房租补贴、示范应用、资本支撑等维度的元宇宙创新发展八条措施。围绕文旅产业发展,瞄准数字赋能、文化和科技融合领域,打造实数融合的文旅新场景,为企业提供丰富的技术展示创造空间,发布3个相关场景项目。

  基于元宇宙技术的文旅区新体验场景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元宇宙核心技术,构建吃住游玩为一体的“实数融合新生活方式中心”。张家湾设计小镇元宇宙创新体验中心场景,建立具有实数融合体验的元宇宙科技体验厅和实验基地。数字京杭大运河历史呈现场景,主要是构建虚拟的运河两岸数据模型,打造一条实数融合的运河文化游览路线。

  围绕创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典范的目标,贯彻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部署,今年,城市副中心推动首批8项智慧城市标杆工程。

  “城市大脑中枢”建设工程搭建集运行监测、管理决策和应急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应用综合服务平台。运河商务区智慧建筑示范工程打造绿色低碳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张家湾科技设计小镇副中心设计之心全要素1∶1精细化还原张家湾小镇楼宇、道路、公共基础设施等,打造张家湾数字孪生开放平台。“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工程用于服务社区治理,综合运用数字化、网格化管理,建设智慧化社区安防体系。“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体系试点”工程用于服务城市应急管理。“智慧生态大运河”用于服务水务管理,包括大运河水务实时监测平台、生态保护综合监管平台,实现与市级数据平台的数据共享。

  网联云控试点场景建设路侧网联系统、无线传输网络、云控平台与高精度地图等车路协同路侧智能基础设施,开展网联云控自动驾驶示范应用。文旅产业数字化发展工程在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打造“黑科技体验中心”沉浸式体验;构建AI、物联网、云计算和智能供应链体系;数字化的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的三维空间相互融合;整合全域消费、会员体系、积分权益、电商直播等文旅融合数字生态体系,打造空间文创乐园化、秀场化,打造新一代文旅融合平台。

  区重大项目协调服务中心

  推个性化服务“菜单”

  随着城市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城市副中心已成为政务、金融、科技、人才竞相投入的热土。近期,通州区重大项目协调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旨在进一步为优质企业和重大项目发展提供全方位、高效率、全流程的“管家式”服务,增强企业的成就感和归属感。

  城市副中心将按照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政策,为企业制定个性化的服务“菜单”,实现从“政府端菜”到“企业点菜”的转变。企业到了通州,将享受“一体式”政务联动服务、“一网式”高效审批服务、”一链式”企业全程服务的“三个一”“全程代办”服务。

  为进一步加快项目审批,城市副中心健全完善项目全方位服务机制,组建了“分管区领导+牵头部门+配合部门+服务管家”的企业服务团队,简化办理事项、缩短办理时限、优化审批流程、明晰政策依据,深化“非禁免批”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跨区通办”。

  截至目前,通州区已与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市宝坻区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议,与朝阳区、顺义区、大兴区及经开区建立政务服务联动办理机制,签署“跨区通办”协议,首批26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跨区通办”。实现了从项目签约洽谈、注册登记到开工建设、落地运营等环节的市区“一体式”政务联动服务。

  通州区充分利用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依托政务服务平台“智能终端为主、人工窗口为辅”,实现企业和群众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企业生产经营和群众生活审批事项“网上办”,个人事项街道社区“就近办”,一般事项“不见面办”、复杂事项“一次办”。实现企业“最多只跑一次”、“共享一个平台”、“只有一个环节”的“一网式”高效审批服务。

  围绕“亲商助企解难”的目标及善于发现企业所需所难,重视项目的前期谋划,善于组织协调推进,不断完善全程服务的“善始善终”工作总体思路,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帮代办”体系,组建了“一对一”“全程代办”政务服务专员队伍。针对企业项目建设,在全生命周期中,直接对接审批部门办理规划立项手续、协调征收部门完善征地拆迁事项、推进手续审批尽早实现开工建设、调度建设各方积极开展竣工验收,构建企业项目“一链式”全程服务模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