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发展布局从哪里突破

新的发展布局从哪里突破
2022年01月20日 04:01 媒体滚动

原标题:新的发展布局从哪里突破 来源:河北日报

新的发展布局从哪里突破

河北日报记者 白 云

2022年1月14日,石家庄一家制药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医药生产车间工作。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形成“两翼、两区、三群、六带”的发展布局,河北在新一年里会提出哪些部署安排?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优化经济布局,推动区域发展更趋协调。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全局,选准主攻方向,统筹要素配置,形成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报告还着重就突出抓好“六带”建设进行部署。

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相关安排,为构建新布局明确了主攻方向,列出了任务重点。

突出协调联动

形成“两翼、两区、三群、六带”的发展布局,地方和行业怎么做?

参加今年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从各自视角,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相关部署中,给出了各自的解读。

省政协委员、河北憧憬生态建设集团总经理李永利,着重关注了报告中关于“六带”建设的新部署,尤其是关于生态方面的部署。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突出抓好“六带”建设进行了具体部署,即打造大运河文化带、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太行山—燕山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带、沿海经济崛起带、石保廊创新发展引领带、冀中南转型升级示范带。

其中,就打造太行山—燕山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带,报告提出,拓展生态保障、水源涵养、旅游休闲功能,建设中药材种植带和特色农业园区,培育绿色产业、生态经济。

李永利委员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坐标下,新布局就是一张全省协调联动的任务书、施工图。“‘六带’建设立足我省新发展阶段,对于加快绿色转型,优化产业结构和生态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对于“六带”之一的沿海经济崛起带,报告提出了今年的工作重点,建设环渤海港口群,深化港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唐山“三个努力建成”步伐,抓好渤海新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

来自秦唐沧三地的代表委员认为,这一提法进一步明确了河北三港四区的不同发展重点。未来,我省要着力做好港产城高质量融合发展大文章,各方联动,优化港口规划编制,加快打造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和国际贸易港,构建现代临港产业体系。

很多代表委员从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到了“联动”的意味。

对于报告中“形成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的表述,省政协委员、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尹成远认为,这代表着各区域发展要避免单打独斗、各自为战,新的发展新布局要求的是全省一盘棋,统筹发展。

“这个协调联动,既有我省对外的联动,也有省内各区域之间的联动。”尹成远委员认为,河北既要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加强和周边省市的合作,也要借助新布局的构建,提高省内各地域之间的协调配合。“既要拓展外部机会,又要挖掘内部资源,要强化1+1大于2的概念。”

他表示,区域联动、优势互补、跨越赶超的局面,将带动全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抓好项目建设

新布局的构建需要新举措,这些举措的落脚点是哪里?

企业身处“石保廊创新发展引领带”,省人大代表,英利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小强对创新格外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与京津对接协作,建设高水平中试基地和科技园区,积极吸引科技成果孵化转化。郑小强代表还注意到,报告提出要推进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共建共享,实施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重点科技专项,加快突破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

“作为光伏产业的排头兵,英利已经在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中受益良多。今年,我们和京津科研院所联合研发的光伏产品组件回收项目将进入验收阶段。”郑小强代表介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正是通过与这些科研院所走动拜访,寻求合作发展的机会,抓好科研项目建设,解决了企业光伏产品组件使用到期后不便回收的难题,也占据了行业领先地位。

郑小强代表认为,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核心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企业要主动出击,选择关键性技术去投入研发,抢占未来发展高地。政府部门要做好引导,为企业和科研院所牵线搭桥,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鼓励企业走出去。

代表委员们认为,构建新布局,不同行业领域,要找准定位,谋划实实在在的项目,用实际行动为形成新布局增砖添瓦。

省人大代表、魏县县委书记苏雷芳对报告中“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提法感触颇深:“这对各地招商引资、实施项目落地,指明了方向。”

2017年,省重点项目中建材凯盛君恒在魏县落地,这家公司生产的中性硼硅玻璃,解决了国内药用玻璃包装的“卡脖子”难题。

苏雷芳代表就他们的经验总结,各地引入新项目必须坚持高标准的力度和精准度,持续引进国际水平领先的高端项目,同时着眼本地特色,有的放矢。“接下来,魏县将在药包材产业下功夫,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做文章,打造龙头企业,引进相关企业,促进项目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扩大市场占有率,着力打造‘药玻之都’。为打造冀中南转型升级示范带作出贡献。”

让好项目落地,各级政府要做好服务。

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构建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在河北感受到更多的亲切感、归属感、获得感。

对此,省政协委员、省政府驻京办副主任杜红梅认为,招商引资有两个关键环节要处理好——引得来留得住。河北一方面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加大招商力度和规范招商工作相结合。另一方面,要强化服务意识,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形成招商、爱商、亲商、安商的良好局面。

坚持新发展理念

省人大代表、中煤科工集团唐山研究院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杨康,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细节——强化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从能源的综合利用上来看,目前完全放弃煤炭能源还不现实。过去,我们在粗放发展的道路上吃了亏,现在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必须要把绿色发展的弦拧紧。”杨康代表认为,绿色发展不分区域和行业,即使是在人们普遍认为的高污染煤炭领域。

在过去的一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38.8微克/立方米,下降15.3%;单位GDP能耗下降5%以上,二氧化碳排放下降5.8%。“这组数字是河北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宝贵成果。在新的一年中,形成新发展布局,我们要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加快推进提质增效、节能减排。”杨康代表说。

具体来说,杨康代表认为,需要科研助力和政策引导并举。“我们研究院的工作重点之一是研发煤炭如何绿色洗选加工,这个研究成果是通过井下选煤,将矸石置于井下,既不造成污染,也能有效填充开采后的地下空间。但是这一洗选方式投入较高,需要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加以引导,推动这一绿色煤炭洗选方式。”

他认为,如果每个传统行业都实现绿色发展,对于优化生态环境,助力我省“两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来自不同行业,但代表委员们认为,构建新发展布局,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布局离不开更高层面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交通、生态、产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来最先突破的领域。”省政协委员、河北省旅游职业学院院长李文斌认为,未来,河北还要在承接产业转移、强化交通互联互通、加强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上下功夫。

李文斌委员说:“2021年,全省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0%。河北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旅发大会,这成为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重要引擎和推动区域综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要办好省第七届旅发大会,壮大文旅产业。

“旅游作为第三产业的绿色行业,在新发展理念下会有更大发展。”李文斌委员表示,河北的旅游资源是一座富矿,旅游产品也是有生命的,并不是建一个小镇放在那收门票就行。要运用开放的理念来打造旅游产品,挖掘河北丰富的地貌资源和历史文化背景,塑造出生命力更旺盛的旅游产品。

政府工作报告对大运河文化带、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都提出了具体发展方向和目标,李文斌委员对其中提到的文旅开发、赛事经济、会展经济都充满了期待,“打造新布局不是简单的组合,是在开放发展中取长补短,高效共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政府工作报告 河北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