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委常委、西昌市委书记马辉:创新驱动农业硅谷建设,西昌规划了1平方公里创新极核

凉山州委常委、西昌市委书记马辉:创新驱动农业硅谷建设,西昌规划了1平方公里创新极核
2022年01月20日 21:13 封面新闻

原标题:凉山州委常委、西昌市委书记马辉:创新驱动农业硅谷建设,西昌规划了1平方公里创新极核

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肖洋 见习记者周翼

发源于凉山州冕宁县境内的安宁河,流经西昌、德昌后,在攀枝花市米易县汇入雅砻江,安宁河全长320余公里,流域面积1万余平方公里。安宁河流过的地方,生长出了美丽、丰饶的安宁河谷,也是四川省第二大平原,号称四川省的第二大粮仓。

今年省两会期间,在安宁河谷打造“农业硅谷”成为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凉山州委常委、西昌市委书记马辉

驶进“动车时代”的当下,丰饶的安宁河谷正在萌发一个新物种:农业硅谷。作为凉山州、安宁河谷经济发展中的极核,西昌市将在“安宁河谷农业硅谷”中扮演怎样的角色?肩负怎样的使命?封面新闻记者专访了凉山州委、西昌市委书记马辉。

安宁河谷的核心地带

西昌高举建创新极核大旗

美丽的邛海(西昌市委宣传部供图)美丽的邛海(西昌市委宣传部供图)

马辉说, 凉山立足省委省政府推进安宁河谷综合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提出欲把安宁河农业硅谷建成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农业硅谷”,彰显的是一种系统集成、高端引领和面向未来的理念创新、优势创造和实践探究、发展探索。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农业硅谷’不仅带来农业技术的集成、龙头企业的集群和特色产业的集中,更期盼通过‘硅谷’的建设创造一种能够持续有效激发创新创造的工作空间、生活空间和文化氛围、社会氛围,不断将安宁河谷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真正让凉山、让安宁河谷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先进生产力的典范。”马辉表示,在安宁河谷农业硅谷的规划中,西昌将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

安宁河谷的稻子熟了(西昌市委宣传部供图)安宁河谷的稻子熟了(西昌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在安宁河谷农业硅谷的规划中,总体上形成三大功能板块(组团),构建“一核两带、四区六园、N基地”空间格局的发展思路。马辉进一步详解西昌在安宁河谷农业硅谷中的历史新方位:“西昌作为安宁河谷的核心地带,在这个规划的空间格局中,到处都能见到西昌的身影” 。

马辉举例,规划中的“一核”,将在西昌市规划建设1平方公里的“农高芯城”,形成创新极核;“两带”,将沿G5高速和安宁河谷打造G5科创示范带与安宁河谷“农文旅养”示范带;而“四区”,将按照产业功能区发展理念打造西昌农高新区、德昌农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冕宁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喜德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四个主题鲜明的农高+产业功能区……

邛海肥美的鱼(西昌市委宣传部供图)邛海肥美的鱼(西昌市委宣传部供图)

欲成为农业硅谷的“大脑”

面向全球征集科创园区设计方案

在安宁河谷农业硅谷的建设中,西昌将怎么干?

马辉表示,西昌将发挥极核引领作用、担起主干支撑责任,通过高水平规划建设以科创空间为重点的一平方公里产业功能核心区,聚焦“现代种业研发、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科创服务、农业服务”四个主攻方向、“研发平台、孵化平台、交易平台、金融平台、信息平台”五大重点平台、“未来农业公园、产业社区、特色街区”三大核心配套,着力在“加快中央实验室群落构建、高端农业创新企业引进、核心示范园区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打造集研发设计、创新转化、场景营造、社区服务等为一体的生产生活服务高品质科创空间,打造安宁河农业硅谷的智慧大脑、策源之地。

美丽的邛海国家湿地公园(西昌市委宣传部供图)美丽的邛海国家湿地公园(西昌市委宣传部供图)

他透露,当前西昌正在面向全球公开征集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科创园区设计方案。与此同时,西昌坚决按照州委州政府安排,同步推进西昌德昌冕宁喜德同城化发展,着力机制同建、规划同绘、交通同网、产业同链、毗邻同进、民生同保、要素同畅、环境同治,实现安宁河农业硅谷建设与同城化发展互促互进、共融共赢,引领凉山加快绿色崛起、推进共同富裕。

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农业硅谷辐射带动凉山绿色崛起

马辉透露,2020年西昌市粮食播种面积62万亩,总产量24.4万吨;水果产量11.28万吨,蔬菜产量61.12万吨,同比增长2.11%。生猪恢复生产落实有力,出栏生猪30.46万头,肉类总产量3.91万吨;禽蛋总产量0.72万吨。

西昌位于安宁河谷农业硅谷的极核中,不仅有平台,有高科技,更有“科技+自然秉赋”土壤里生长出来的味道好、颜值高的农产品。美好的阳光、比较大的温差,让西昌是花海,也是粮仓,更是成渝双城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和果盘子。

丰收的玉米、欢畅地饮酒(图片由熊猫优途《发现凉山》编辑部提供)丰收的玉米、欢畅地饮酒(图片由熊猫优途《发现凉山》编辑部提供)

安宁河谷农业硅谷的建设,高科技是绝对的主角。在农业领域,种业又被称为农业的“芯片”。马辉介绍,西昌2013年就被确定为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是国家南方唯一的热带血缘硬粒型杂交玉米制种基地。种植面积最高达9万余亩,2020年四川垦丰、四川万德、四川天艺等24家企业在西昌市礼州镇、安宁镇、佑君镇、阿七镇等10个乡镇制种基地开展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常年制种面积5万余亩,制种组合394个,年产量1162.35万公斤,年产值1.24亿元。

还记得吗?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摆放着“西昌造”的一品红,怒放的生命迎送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它,只是西昌鲜花产业中一个小小的缩影。在希望的田野上,风吹稻花香,结穗的“昌米011”、“凉籼三号”、“凉丰香糯”、“航天二号”带给食客更胜一筹的舌尖体验。还有10万亩葡萄田里,那挂满藤蔓宝石般的克瑞森、阳光玫瑰、秋黑、蓝宝石等葡萄,不仅丰富着全国各地“好吃嘴”的胃,还创造了30亿的产值……

当然,这片土壤上出产的美味还有很多。马辉透露,在十四五期间,西昌将建成州级及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不少于11个,建成3+2产业基地,按照以片区为单元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相关要求,配合凉山州级部门建成中国凉山安宁河绿色农业硅谷。他相信,安宁河谷农业硅谷能构建起绿色农业产业体系,重塑区域发展格局,辐射带动全州绿色崛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