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园“躺平”?提前宣布美元债违约

奥园“躺平”?提前宣布美元债违约
2022年01月20日 21:20 财经网

原标题:奥园“躺平”?提前宣布美元债违约

1月19日晚间,中国奥园(03883.HK)发布公告称,将不会为即将于2022年1月20日本金总额为1.88亿美元的4.2%优先票及1月23日到期本金总额为5亿美元的8.5%优先票据支付余下本金及最后一期利息。

这一公告的发布,意味着奥园官方提前宣布了对美元债的违约。

除此,奥园在公告中还表示,另外两笔还未到期的美元债,即于2023年6月到期的7.35%优先票据、2024年6月到期的7.95%优先票据,将不再继续付息。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对财经新地产表示,虽然实际债务到期未到,但企业单方面宣布债务违约就可视为债务违约。

信托分析师何锋预计这次提前违约,“对投资者的信心也是种打击”,奥园的信用等级势必将会被下调,进而对企业后续的融资产生负面影响。

021年6月,惠誉将奥园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12月,标普将奥园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CCC”下调至“SD”(选择性违约),随后惠誉又将奥园的信用等级由“CCC-”下调至“C”。彼时,国际评级机构已有了“奥园违约或类似违约的过程已经开始”的判断。

01

债务重组前奏?

奥园的美元债不止这些,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奥园尚未偿还的美元债共计32.03亿美元。

在上述公告中,奥园还公布了2021年全年未经审核的营运情况。截至2021年12月31日,奥园未经审核物业合同销售金额1210.3亿元,同比下跌9%。奥园将其原因归咎为市场持续低迷,打击了消费者信心。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认为,从奥园2021年下跌9%的数据来看,仅依靠持有的运营项目收益来抵充债务,难度较大。

“企业提前宣布美元债违约,且公告并未提及展期,以及不再支付利息,这都是债务重组前的一种表现。”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卢文曦表示,更大的可能性是在等待“接盘侠”,而非通过企业自身来解决既有的债务问题。

奥园在上述公告“特别”提及“目前管理团队包括高级管理层保持稳定,董事会对奥园的长远前景抱有信心,将继续全力设法改善公司的流动性状况。”而在这次公开违约之前,奥园的确在积极地解决债务问题。自2021年11月至今,奥园先后争取到了三笔国内ABS私募债的展期,合计金额为15.16亿元;奥园旗下理财产品也给出了现金分期兑付和实物资产兑付两套方案。

此外,奥园还在等待机会出售项目,其中包括位于中国香港罗便臣道的物业和位于加拿大、澳大利亚的项目。目前约有四五个项目在已出售和洽谈中,总价值约30亿元左右。

与此同时,奥园正全力力保交付,其公告披露“大部分房地产项目按计划及进度进行,本集团亦继续确保竣工交付,及降低营运开支。”并且自2021年12月以来,奥园在惠州、重庆、长沙、郴州、南京等城市对近10个项目进行了提前交付。

02

承压的短期现金流

从监管要求的“三道红线”看,2021年奥园半年报显示,公司的净负债率80.7%,现金短债比1.3倍,均符合要求,仅有剔除预收账款后资产负债率78.5%,超出“三道红线”规定的70%。而截至去年6月底,奥园在银行及其他借款合计802亿元,优先票据及债券311亿元,合计1113.3亿元。其中1年内短期借款517亿元,占总借款的46%。

“短债占比越低,说明短期现金流压力越小;短债占比越高,企业短期现金流压力越大。”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10%以下的短债占比是行业内的健康值,否则将影响企业的经营活动与现金流管理。

截至1月20日收盘,奥园的股价为1.630港元。而在2020年,奥园的股价一度突破13港元/股。如今奥园股价已跌近9成,市值则为48.34亿港元,已蒸发超过500亿港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债 债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