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法丨5万多的钻石项链丢失,“赔偿”为何只有3千?

漫法丨5万多的钻石项链丢失,“赔偿”为何只有3千?
2022年01月20日 21:12 深圳特区报

作为消费者,在购物、住宿、餐饮或者养生消费时,常常有需要将自己的随身物品暂时放离手边的情形。若有贵重物品该如何保管?若物品不慎丢失,又该由谁来承担责任?

根据《民法典》规定,丢失责任由谁承担不能一概而论。如漫画中案例所示,李姐与养生馆形成了服务合同关系,但并未形成保管合同关系。另一方面,项链体积较小,李姐在离开养生馆多天才发现项链遗失,也不能排除丢在他处的可能性。

但即使双方形成保管合同关系,也不代表一定会按照钻石项链的原价值进行赔偿。如果未进行提请说明,按照《民法典》规定,可以按照一般物品赔偿。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八百八十八条  保管合同是保管人保管寄存人交付的保管物,并返还该物的合同。

寄存人到保管人处从事购物、就餐、住宿等活动,将物品存放在指定场所的,视为保管,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或者另有交易习惯的除外。

第八百九十八条  寄存人寄存货币、有价证券或者其他贵重物品的,应当向保管人声明,由保管人验收或者封存;寄存人未声明的,该物品毁损、灭失后,保管人可以按照一般物品予以赔偿。

因此,普法君建议市民朋友们尽量自己妥善保管好随身物品,如需存放,务必放于商家指定位置保管。若是贵重物品,在寄存时要说明物品价值,否则若发生丢失、损坏等情形,得到的赔偿可能也会“缩水”!

(本系列漫画为深圳法宣号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侵权必究)

编辑 洪鹏辉 审核 刘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法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