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官员频频表态 俄美安全保障对话达成共识并非遥不可及

美方官员频频表态 俄美安全保障对话达成共识并非遥不可及
2022年01月20日 21:10 媒体滚动

原标题:美方官员频频表态 俄美安全保障对话达成共识并非遥不可及 来源:千龙网

上周俄罗斯与西方就限制北约东扩、乌克兰等问题举行的三轮安全对话,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乌克兰东部局势仍处于紧张状态。尽管共识难觅,美俄还是在会后都传递出继续对话的意愿。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月19日在访问乌克兰时再次表明美方立场:华盛顿致力于与莫斯科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

据美国国务院官网信息,布林肯于当地时间1月19日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访问,本周内将分别与乌克兰、德国和俄罗斯外交部门负责人会谈。布林肯19日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外交部长库列巴会谈后表示,外交途径永远是华盛顿解决乌克兰问题的优先选项,“这对俄美双方也是最好的选择”。与此同时,美国仍将坚定不移地支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俄罗斯可能的对乌克兰发动的任何军事入侵,都将面临来自西方的前所未有的经济制裁。

布林肯在回答现场记者提问时,没有就“经济制裁”的具体方式和内容作出明确答复。对于俄罗斯一旦入侵乌克兰是否将被西方排除在SWIFT体系之外、美国是否将向乌克兰提供进攻性武器等问题,布林肯均未置可否,只是说,“美国长期向乌克兰提供防御性武器援助,致力于提升乌克兰的军事自卫能力”。

美国总统拜登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国,为保护乌克兰而动用美国军队的可能性不在美国政府的议程中。拜登1月19日在就职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则表示,俄罗斯如果入侵乌克兰,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严重经济制裁,但制裁同时也将对美国乃至世界经济带来消极影响。拜登还强调,他正在考虑与普京总统再次举行元首峰会,“我相信这种可能性依然存在,俄罗斯和北约可能会在一些问题上达成共识”。

对于美方近期频频就“入侵”假设表态,多名俄罗斯官员表示这种假设并不存在。俄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1月19日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发布演讲时说,没有理由认为俄罗斯将采取任何激进行动,例如攻击或者入侵乌克兰,“我相信欧洲并不存在爆发全面战争的风险,俄罗斯也无意对乌克兰采取进攻性行动”。美国和北约正在利把乌克兰当作对俄战略施压的杠杆,而俄罗斯认为解决当前问题的出路是与西方就安全保障提议进行外交对话。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早前也曾表示,外界有人宣称,俄罗斯在俄乌边境集结大规模军队是在对乌克兰进行军事威慑,“这并不符合事实。俄罗斯在自己的领土上调动军队,不会威胁任何人,也不应该让任何人担心”。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俄罗斯与美国近期都传递出通过外交途径“纠正”当前欧洲安全形势的信号,俄美在未来的安全保障对话中达成一定的共识,并非遥不可及。俄罗斯目前最为关切且态度强硬的事项之一,就是包括“乌克兰入约”在内的“北约东扩”,而拜登总统1月19日针对“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的表态耐人回味,他说:“在可预见的未来,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可能性很小,因为他们在民主领域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