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湾一号沉舰遗址”被列为山东省首批水下文物保护区

“威海湾一号沉舰遗址”被列为山东省首批水下文物保护区
2022年01月20日 21:32 媒体滚动

1月20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威海湾一号沉舰遗址”被列为山东省第一批水下文物保护区。这是山东首次公布水下文物保护区,山东也继广东以后成为全国第二个公布水下文物保护区的省份。

据悉,由于水下考古事业起步较晚、水下情况复杂多变、操作难度和危险系数较高、缺乏具体标准规范引导和借鉴等原因,水下文物保护区的划定一直处于探索阶段。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梳理了近年来山东省水下考古项目,经过威海市推荐确认、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审核、专家论证会评议,认为“威海湾一号沉舰遗址”考古研究成果丰硕,基本确认为北洋海军旗舰“定远”沉舰残骸遗址,具备了公布水下文物区的基础条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第五条的有关规定,将“威海湾一号沉舰遗址”公布为山东省首批水下文物保护区,为水下文化遗产整体保护提供了新思路,作出了有益探索。

据了解,截至目前,山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总数已达1968处,数量居全国第一位。下一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通过完善记录档案、设立保护标志、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等确保文物安全;策划、储备、实施一批文物保护项目,消除文物险情隐患,改善文物保存环境;将文物资源融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深入推动活化利用,让文物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让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总台记者 孙川 王伟 王子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省 文物 考古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