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也门战事趋紧影响地区局势

【时事观察】也门战事趋紧影响地区局势
2022年01月20日 03:09 媒体滚动

原标题:【时事观察】也门战事趋紧影响地区局势 来源:工人日报

在1月17日阿联酋遇袭之后,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对也门首都萨那的胡塞武装目标发动多次空袭。有分析人士认为,也门战事自去年底以来趋于激烈,阿联酋遇袭事件可能使也门局势进一步升级,并对中东局势产生影响。

据阿联酋警方表示,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的一座存储设施17日发生爆炸,3辆油罐车被毁,造成至少3人死亡。同一天,阿布扎比机场扩建工程的一个工地起火。两起事件现场都发现了小型飞机残骸,意味着袭击很可能是无人机造成的。

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亚·萨里阿很快宣称对袭击负责。萨里阿说,该组织使用导弹和无人机对阿联酋的“重要且敏感的地点和设施进行了成功的军事行动”,以回应美国、沙特和阿联酋的“侵略”。他同时敦促外国公司和公民远离阿联酋的重要设施和场所,以防被袭击误伤。

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自2015年起对胡塞武装发起军事行动,阿联酋是多国联军重要一员。2019年,阿联酋支持的也门南部武装曾与沙特支持的也门政府军发生冲突,此后阿联酋从也门撤走了部分兵力,但仍帮助训练当地武装。

不少分析指出,此前为报复多国联军空袭,胡塞武装曾多次对沙特境内的目标发动袭击,阿联酋的目标遭遇袭击并不多见。此番阿联酋遇袭,很可能与也门战事最新进展有关。

2021年,也门战事的焦点在马里卜省。胡塞武装在该省发动猛烈攻势,占领了该省大部分地区。去年12月,也门政府军在马里卜省的最高军事指挥官在与胡塞武装的交火中死亡。不过今年以来,在沙特空袭配合下,也门政府军和阿联酋支持的也门当地武装不仅将胡塞武装赶出南部的舍卜沃省,还攻入马里卜省。

在此情况下,胡塞武装于1月3日在荷台达附近海域扣押了一艘悬挂阿联酋国旗的船只。胡塞武装称该船只是“军用货轮”“非法驶入也门海域”。但多国联军称,该货轮装载的是医用物资,胡塞武装的行为违反了国际法。多国联军要求胡塞武装立即释放该船只,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

有分析人士认为,也门战事经历去年的僵持后近日趋于激烈,阿联酋遇袭事件或对当前局势产生“火上浇油”的作用。目前沙特和也门政府都对阿联酋表达了支持,美国方面也谴责胡塞武装,并表示将“让胡塞武装为他们的行为负责”。接下来沙特和阿联酋等国可能在战场上对胡塞武装继续施加压力,阿联酋甚至有意让美国将胡塞武装认定为恐怖组织。而胡塞武装也可能采取多种方式予以回击。

也门战事的发展也可能对中东局势产生影响。就在阿联酋遇袭的同时,3名伊朗外交官抵达沙特,准备重开伊朗驻伊斯兰合作组织办事处,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还称有意重开该国驻沙特大使馆。长期以来,伊朗被认为是胡塞武装的支持者,尽管伊朗予以否认,但也门问题仍是伊朗和沙特改善关系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也门 阿联酋 沙特 也门政府军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