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N”组合拳 让企业受益职工满意

“18+N”组合拳 让企业受益职工满意
2022年01月20日 04:00 媒体滚动

原标题:“18+N”组合拳 让企业受益职工满意 来源:滨城时报

  5大维度重点发力

  ◎ 稳定岗位保用工

  ◎ 多个渠道促就业

  ◎ 优化环境稳就业

  ◎ 精准服务促留工

  ◎ 组织保障强支撑

  明确“六化”工作机制

  重点企业清单化

  专班服务协同化

  需求点单信息化

  解决问题台账化

  政策措施集成化

  调度推动高效化

  记者从新区人社系统近期召开的“抗疫情 保用工 稳就业 促发展”专题会议上了解到,区人社局迅速响应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会议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草拟梳理五大方面18项举措,明确“六化”工作机制,积极协调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力保障企业平稳有序发展,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条战线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多措并举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据介绍,区人社局将从稳定岗位保用工、多个渠道促就业、优化环境稳就业、精准服务促留工、组织保障强支撑5大维度重点发力,针对企业实际需求,从“留工”“用工”两个方面拟定包括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给予在岗培训补贴、重点企业用工输送奖励、发挥就业招聘服务联盟作用、探索用工撮合机制、给予返岗复工包车补贴、优化智慧用工服务平台在内的18项务实举措。

  在“留工”方面,新区将探索交通补贴等方式,倡导企业员工就地过年,多措并举解决好外地员工返岗问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在“用工”方面,以探索用工撮合机制为例,区人社局将统筹调配各街镇闲置劳动力与各开发区企业岗位需求,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用工需要。

  同时,新区也明确了重点企业清单化、专班服务协同化、需求点单信息化、解决问题台账化、政策措施集成化、调度推动高效化“六化”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更精准、更贴心的服务。

  “18+N”措施集成保落实

  据了解,在区人社局的统筹协调下,各开发区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区域实际,自主研究制定个性化工作举措,与区级层面整合形成“18+N”措施集成。

  经开区通过购买服务,搭建网络招聘平台,实现辖区企业7×24小时不间断线上招聘,满足企业引才用才需求。保税区建立完善重点企业用工监测机制,加强动态跟踪,形成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动态清单,实行挂账销账管理。高新区印发《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障企业人力资源供给专项补贴办法》,发挥政府在企业用工和劳动力就业方面的引导和激励作用,为企业顺利发展提供充足人力资源保障。生态城一对一询问企业用工情况,搭建新区北翼各街镇劳动力就业平台;完善24小时应答热线,为企业答疑解惑,推送惠企政策。东疆保税港区精准对接市、区两级院校和高层次人才招聘会,搭建企业与人才沟通的桥梁,收集对口支援地劳动力求职意愿,做好人企供需对接。

  据介绍,区人社局将继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充分征求市人社局、区相关部门和各开发区人社局意见,进一步优化细化措施,加快实施,有效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确保企业真受益、职工真满意。记者 王连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