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人年终奖成“奢望”,员工称“不被裁员都很幸运了”

地产人年终奖成“奢望”,员工称“不被裁员都很幸运了”
2022年01月20日 21:26 澎湃新闻

临近春节,年终奖成了各行各业热议的话题。近期,人力资源管理智库“中智咨询”发布《2021年企业年终奖发放计划调研报告》,称九成企业计划发放2021年终奖,41%的企业年终奖额度上涨,近六成企业发放时间为2022年1月。

不过对于部分地产人来说,年终奖或许成了“奢望”。

在一家港股上市房企工作了近4年的周思文告诉红星资本局,以往会发放N个月工资作为年终奖励,但今年发不发都不一定。周思文称:“今年已经不指望年终奖,没有被裁员都很庆幸了。”另一家房地产龙头企业碧桂园(02007.HK)员工刘世超则表示,公司可能分期发放年终奖,或者推迟到4月发,“今年的房企能发出年终奖已经算不错的了。”

就在一周前,房地产行业号负责人张艳发起了一项《2022地产人年终奖调查》。她告诉红星资本局,近千份调查样本显示,超一半地产人没有年终奖。面对年终奖减少,部分地产人也有了转行的想法。

2022年地产人不奢望年终奖

“没被裁员已经很庆幸了”

“今年已经不指望年终奖,没有被裁员都很庆幸了”,1月19日,在一家港股上市房企工作了近4年的周思文对红星资本局说道。

临近春节,年终奖成了地产人热议的话题。往年这个时候,周思文所在的大区分公司已经陆续公布了年终奖发放的细则和时间,今年却迟迟没有消息。

据周思文介绍,公司向普通员工发放的年终奖一般是N个月月薪,“N”则是由每个区域的业绩情况来决定。周思文表示:“但今年我们有点难,可能没有年终奖。”

周思文说的“难”,跟房地产行业的大环境有关。

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企销售增速持续放缓,市场降温明显。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12月末,百强房企业绩罕见出现负增长,累计销售操盘金额同比降低3.5%。逾八成房企未完成年度销售目标,近四成百强房企累计业绩同比降低。

业绩目标完不成,房地产企业年终奖也自然缩减。红星资本局发现,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搜索“房地产年终奖”,有不少地产人发帖称:“没有年终奖”、“入职以来最低年终奖”。甚至还有网友表示:“临近拿年终奖的关头被裁员。”

在这样的行业形势下,周思文已不再奢望年终奖:“行业环境不好,不被裁员都很幸运了。”

2021年下半年,周思文所在的房企也开始裁员,“一开始是投资岗,因为不拿地了,投资岗的员工要不是被裁,要不就是转岗。”周思文称,除了投资岗,公司对员工较多的部门也进行了“瘦身”,例如工程部和设计部等等。

“如果没有年终奖的话,N+1(裁员赔偿)也算是年终奖了”,周思文坦然说道。

员工称或分期、推迟发放年终奖

“能发出来都不错了”

距离2022年春节还有不到2周的时间,另一家房地产龙头企业碧桂园也迟迟没有公布发放年终奖的时间。

“我们的年终奖一般会在春节前夕公布,但今年直到现在都没有正式发文通知”,1月19日,碧桂园某区域员工刘世超对红星资本局表示。

尽管没有正式发文,但碧桂园内部对于年终奖已有不少讨论。“公司说是要发的,但是怎么发有两种说法,一是分期发,二是推迟到春节后,听说最晚可能今年4月发。”

但刘世超觉得,目前房地产的整体形势较差,迟发年终奖实属正常,员工们也都能理解。“今年的房企能发出年终奖已经算不错的了,大家抱怨归抱怨,也不会因为推迟有太多情绪”,他说。

据刘世超介绍,在碧桂园,年终奖的数额是根据员工所在的部门、所处的职级和背负业绩指标来制定的。“往年普通员工少的是1万-3万元,多的几十万也有,高管级别可以拿到百万年终奖。”

刘世超所说的百万年终奖,在此前的地产行业,并不少见。据第一财经报道,曾有TOP3房企区域总领到过上亿元年终分红。红星资本局了解到,房地产龙头之一的龙湖地产,去年给员工发出平均10个月月薪的年终奖,其中个人绩效好的多达15个月。

对于部分地产人来说,从高额年终奖到没有年终奖会产生不少落差感。但也有部分地产人表示,所在的岗位不设年终奖,而是分季度发放奖金,因此落差感并不强。

金科地产的一位员工向红星资本局表示:“营销岗一直都没有年终奖,每个季度发放提成奖金。”恒大地产营销岗的员工也有同样的说法:“我们是根据项目提成发放奖金,年终奖很少,2020年我的年终奖是500元。”

千份样本显示“一半地产人没有年终奖”

有地产人打算春节后转行

就在一周前,房地产行业号“地产人言”的负责人张艳发起了一项《2022地产人年终奖调查》。根据近千份调查样本,张艳总结出了不少结论。

首先是“超一半地产人没有年终奖”。张艳告诉红星资本局,在近千位参与调查的地产人中,有52.14%的地产人明确表示,今年公司不发年终奖;有30.77%的人表示会发年终奖;还有17.09%的地产人选择了“还不确定”。

“要是在前几年,选择会发年终奖的肯定是大多数。但由于去年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有的房企陷入信用危机,有的房企面临着战略变革和商业模式的自省,有的则大力进行组织变革和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很多地产人拿不到年终奖,也就见怪不怪了。”张艳说道。

其次,张艳将今年年终奖的调查情况与去年做了对比,数据显示,有超六成的地产人,今年拿到的年终奖相比去年减少了,并且有多达48.72%的地产人年终奖较去年跌幅在50%以上。

面对年终奖减少,部分地产人也有了转行的想法。在张艳的统计中,有11.11%的地产人打算在春节后告别地产行业,去到新的行业。而发了年终奖的地产人中,想要继续留在公司工作的占比达到61.11%。

张艳告诉红星资本局,一方面,年终奖对于员工确实有激励作用;另一方面,能够发得起年终奖的公司基本面也都是不错的,员工能够找到安全感和满足感,自然愿意继续留在公司。

实际上,除了年终奖减少,地产行业的薪酬也有走低的趋势。2021年7月,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80家典型上市房企薪酬总量增速已经连续三年收窄,2020年人均薪酬首次出现下降,50分位值为18.3万元/年,高管薪酬同比下降5%。

不过,中指研究院指出,近几年,在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行业发展规模逐渐趋稳,百亿企业业绩增长也逐步放缓。随着行业逻辑逐渐转变,高质量发展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目标。

在1月18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近期房地产销售、购地、融资等行为已逐步回归常态,市场预期稳步改善。

(应受访人要求,以上均为化名)

记者|俞瑶 强亚铣

编辑|余冬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产 房企 碧桂园 房地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