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书写“冰雪奇缘”

蓟州区书写“冰雪奇缘”
2022年01月22日 02:02 今晚报

原标题:蓟州区书写“冰雪奇缘”

  2015年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国内冰雪运动发展势头迅猛,人民群众对于冰雪运动的了解和参与热情远胜以往。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天津市近年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大众冰雪体验活动,其中普及推广滑雪运动的先锋当数自然资源优势明显的蓟州区。通过升级改造盘山滑雪场、玉龙滑雪场和蓟洲国际滑雪场,蓟州区多年来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大众滑雪体验活动,全面带动了天津市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工作,“旅游+冰雪+体育”也带动了蓟州区的经济发展。

  升级场馆 丰富活动

  谈及蓟州区近年来的冰雪运动发展成果,蓟州区体育局综合业务科科长贝振江如数家珍:“蓟州区山清水秀,开展冰雪运动有很大优势。之前我们完成了盘山、蓟洲国际、玉龙三家专业滑雪场的升级改造,雪道设置更加丰富也更加合理,包括有高级道、中级道、初级道、教学道等不同难度的雪道。此外,国家体育总局和天津市体育局倾力打造的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也在蓟州区。”

  场馆设施全面提升改造之后,更多的高水平赛事活动相继落户蓟州区,贝振江说:“近些年来,蓟州区的三个滑雪场每年接纳滑雪人员达23万人次以上。雪场每年举办滑雪培训班3至5期,培训滑雪爱好者2000多人。2016年至2019年,天津蓟县盘山滑雪有限公司连续承办了天津市第12届至第15届冰雪运动大会暨京津冀滑雪邀请赛。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举办三届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邀请全市100名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免费参加滑雪节活动。2020年,蓟洲国际滑雪场举办了天津市首届大众冰雪开板节,还承办了高山滑雪公开赛天津站的比赛。蓟州伊甸园生态教育国际生活示范区举办了天津市第三届‘迎冬奥、上冰雪’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普及滑雪 多措并举

  除了升级改造场馆和开展赛事活动之外,蓟州区还主动组织了更多形式的冰雪运动推广活动,特别是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冰雪进校园”活动。2016年蓟州区轮滑开始进入校园,主要在城区一小、二小、实验小学、山倾城小学等六所小学开展,每年培训青少年学生近400人,几年来累计达2000多人。2019年蓟州区成立了轮滑冰雪协会,蓟州区有了冰雪运动组织。同年开始轮转冰,先后在人民公园和万亩荷塘冰场开展滑冰活动。此外,从2020年10月起,盘山滑雪场相关团队深入官庄镇和许家台镇两所初级中学和两所小学,为各学校配备陆地冰壶及越野滑轮器材,每周五天安排专业滑雪指导员到学校,开展陆地冰壶、越野滑轮及雪上体验教学,实现了冰雪进校园。

  冰雪产业 蓬勃发展

  冬奥会的到来不仅带动了中国冰雪运动的蓬勃开展,同时也引领了中国冰雪产业的全面发展。天津市蓟州区将冰雪运动与自身旅游优势资源相结合,进一步加快了当地冰雪产业的发展速度。贝振江介绍说:“春山里生态教育示范区推出以南北极为主题的极光冰雪世界,游客可以体验雪地摩托、雪地足球、雪地攀爬、冰上碰碰车、雪地小火锅等特色冰雪项目;松霖农场利用稻田冬闲时节,注水结冰、造雪,打造了占地130亩的冰雪嘉年华,包括大型雪坡冲浪、冰上卡丁车、漂移冰车等18种娱乐项目;下营吉姆冒险乐园、穿芳峪等旅游镇村纷纷推出赏冰瀑、观雪景、住木屋、睡窑洞等各具特色的冬季景观和特色活动,为游客提供全新的冰雪体验,满足群众旅游消费需求。蓟州区多年来精心谋划冰雪产业,推动‘旅游+冰雪+体育’融合发展,打造冰雪观光体验、冰雪休闲度假、冰雪运动康养等特色产品,让冰雪资源释放出更大的经济发展动能。”

  北京2022年冬奥会下月就将揭幕,贝振江不禁感慨道:“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全面带动了国内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发展。如今很多冰雪爱好者已经熟悉了一些冰雪运动项目,正期待着冬奥会的各项比赛精彩上演。祝福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也期待未来还有更多的人喜爱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津市 滑雪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