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

大数据与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
2022年01月22日 02:02 今晚报

原标题:大数据与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

  本报讯(记者黄建高)在昨天举行的第175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李磊介绍了大数据、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情况。

  李磊说,本市大筛采用“全场景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基于市级政务云部署,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原则,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迅速做好预案准备、团队动员、资源调配等,迅速调配服务器、安全设备等硬件资源累计50余台,连夜完成云平台资源分配、网络策略配置、安全策略加固、虚拟资源发放,累计分配云服务器、裸金属服务器57台。1月12日中午12时,核酸检测信息系统正式上线使用。在本市开展的多次全员核酸筛查期间,政务云性能稳定,有效保障了本市大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前的36小时内,紧急搭建完成并上线了天津市“全场景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强化信息技术支撑,提高全员筛查检测效率,做到了“百姓操作少,有序不断档”。

  李磊表示,“全场景核酸检测信息系统”秉承“两减一加”思路,减少了被采集用户的信息量,通过扫描居民身份证,只采集必需的姓名+身份证信息,最小化信息采集,其他信息,如电话号码、住址等,在需要时通过大数据碰撞的方式获取;优化了业务流程,简化操作模式,由居民扫描“采集点二维码”,变成登记人员扫描“居民身份证”,将大筛系统的直接用户由近1400万居民,映射到全市近6万的信息采集工作人员,系统直接用户数的减少,进一步确保了大筛系统的服务质量,系统更稳定,登记更流畅。

  运行“全场景核酸检测信息系统”以来,居民只需拿着身份证,由工作人员用手机App进行扫描,核对信息正确后就能顺利完成登记。信息录入随拍随走,平均五秒就可完成信息录入。在历次筛查工作中,在市防指和各区防指的指挥下,各区、各部门通力合作,采样点的部署更加合理,检测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转运、检测的效率越来越高,还有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在组织居民参加采样过程中,因地制宜的工作方式,大幅度提高大筛核酸检测的效率,减少居民的等待时间。在1月20日本市第四次全员核酸大筛中,核酸检测相较“三筛”时,效率再次提升。

  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在汇集全市核酸检测采集等多方数据的基础上,用算法优化流程,用统计查找漏洞,用业务流驱动数据流,用数据流规范业务流,为本市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服务与支撑。

  系统将登记、转运、接收、检测的相关数据,实时同步至指挥中心,通过趋势图、深度图、每小时的数据综合分析结果等,以可视化方式实时呈现:全市、各区、各环节的工作进展、整体态势等,为市防控指挥部、各区防控指挥部的资源调配与指挥决策提供信息化辅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信息化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