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社区书记的抗疫日记

一名社区书记的抗疫日记
2022年01月22日 02:03 今晚报

原标题:一名社区书记的抗疫日记

  “我们积极请战,仿佛还是昨天,和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的日日夜夜历历在目:第一天在楼门口值守的12小时‘大夜班’,出发前互相帮忙穿防护服、互相加油打气的情景,听到那么多感激、感谢时的欣慰……”昨天是南开区学府街风湖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洋投身抗疫一线工作的第14天,她用一本日记记录下自己的抗疫历程。

  不眠不休奋战36小时

  1月8日22时,刘洋返回社区与另外4名返岗的社工核实津南区的防控数据,再根据推送的信息给相关居民打电话做流调。

  5个小时后,1月9日凌晨3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仍然灯火通明。刘洋又接到紧急通知:当天7时起,全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刘洋抓紧时间通知其他社工立即返岗,提前做好全员筛查的准备工作,搬桌椅、拉警戒线、连夜设置核酸检测采集点,然后打电话、发微信、进楼门,通知居民们下楼做核酸检测。

  在检测采集点,刘洋和社工尽全力维持秩序、核对信息、讲解政策。“大家戴好口罩,注意保持1米距离”“大家拿出手机先扫二维码”,这些提示语刘洋不厌其烦地重复了成百上千遍,只为保证每一名居民有序安全地完成检测。一直到10日上午检测工作结束,刘洋已经不眠不休地奋战了36个小时。

  核酸检测速度越来越快

  1月10日下午,刘洋等人开始逐一排查漏检居民,并继续做流调。第二天下午,安排漏检居民进行核酸检测。12日下午,全市进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筛查,检测采集点设置在风湖里小区内。刘洋组织招募了近百名社区志愿者,大家各有分工,协助居民们有序高效地进行检测。“有了第一次全员检测筛查的经验,这一次还有志愿者帮忙,我们的心里总算踏实了。”刘洋说。那天检测结束后,她让其他社工回家休息,自己则留在办公室值守。

  13日凌晨她接到通知:留守人员可以回家休息一下,接下来要开始“补漏”工作。7时之前,刘洋已经到岗,根据之前统计的信息,与网格员、志愿者、医护人员一起分组入户为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进行采样。当天下午和14日,虽然没有核酸检测筛查工作,但刘洋和社工们没有时间休息,疫情数据的排查,本社区健康码非绿码人员排查、流调,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管控以及居民生活服务保障,生活区消杀、垃圾清运等,都是他们的工作。

  1月15日凌晨4时,刘洋准时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集合所有社工和志愿者,做第三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筛查的准备工作。筛查开始后,她一直忙碌到中午,户外集中检测结束后,又继续和医护人员一起入户采样。“核酸检测的速度越来越快,志愿者帮忙,居民配合,我们的效率更高了。”刘洋高兴地说。

  奔赴抗疫第一线

  1月16日凌晨3时许,刘洋接到上级征集志愿者驰援津南区的电话通知。作为党员、社区党委书记,刘洋主动报了名,当天上午便加入南开区志愿队赶赴津南区。她被分配到双港镇柳景家园社区,负责楼门值守、为居民运送物资。

  当天22时,刘洋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面罩、防护手套,开始值守。“晚上非常冷,尤其是到后半夜,贴在身上的暖宝宝早就失去了作用。”为了取暖,她不时在原地跳一跳,来回跑一跑。

  1月17日10时,已经在岗位上值守了12个小时的刘洋返回宿舍休整。经过一个“大夜班”,她感觉身体已经冻透了,体力也有些透支,防护服里布满了冰凉的水汽,额头被面罩勒出了一道深深的印子,在屋里歇了好一会儿才缓过来。

  1月18日,刘洋已经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和节奏,并于当天转到仁永名居小区。她和志愿者轮流值班,每一班岗6个小时,值班时除了要在楼门口值守,还负责帮居民配送生活物资。为避免浪费防护服、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刘洋和其他志愿者在岗值守时尽量不喝水、不上厕所,有人干脆穿上了成人纸尿裤。虽然工作辛苦,但她说:“听到居民一声声真诚的感谢,我觉得很温暖,更有干劲儿了。”

  1月20日,全市开展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筛查。5时,刘洋和“战友”们早早起床,来到附近的检测采集点先进行核酸检测,随后回到宿舍穿好防护服,到仁永名居小区支援核酸检测筛查,一直忙到13时。当天晚上,在岗值守的志愿者给她发来了小区居民点亮家中灯光,向志愿者高喊“津南加油!天津加油!感谢有你!”的视频。那一刻,刘洋激动得热泪盈眶。

  昨日凌晨1时,刘洋再次来到自己负责的楼门值守,这一班岗要值到7时。“晚上非常冷,但寒冷也是一种磨炼。寒尽春将来,咱们的战‘疫’也会很快打赢的!”刘洋说,从主动报名支援津南区抗疫工作的那一刻起,她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党有号召,我有行动。请党放心,抗疫有我。这里就是我们的阵地,我们一定坚守到胜利。”

  昨日19时,刘洋带着必胜的信心再次上岗值守,用行动继续书写自己的抗疫日记。

  图为在社区值守的刘洋为居民送去物资。(受访者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核酸检测 社工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