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之水门桥》在京举行新春发布会,主创再谈“钢七连”

《长津湖之水门桥》在京举行新春发布会,主创再谈“钢七连”
2022年01月24日 18:06 澎湃新闻

1月24日,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在北京举行新春发布会。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长津湖之水门桥》出品人及总制片人于冬,博纳影业集团行政总裁、制片人蒋德富,总监制黄建新,监制及导演陈凯歌、徐克,以及演员朱亚文、李晨、杜淳、韩东君等出席。受疫情影响和工作原因未能到场的该片导演林超贤、主演吴京也发来VCR庆祝。

从左至右:于冬、徐克、陈凯歌、黄建新合影。本文现场图片 澎湃新闻记者 王诤 图从左至右:于冬、徐克、陈凯歌、黄建新合影。本文现场图片 澎湃新闻记者 王诤 图

作为2021年年度全球电影现象级大片,《长津湖》业已登顶中国影史票房冠军。自1月13日,官方微博高调宣布《水门桥》定档2022年大年初一以来,其热度迅速攀升,领跑今年春节档八部影片。

据悉,《长津湖之水门桥》昨晚才完成全部后期制作。在今天的新春发布会上,一众主创都难掩疲惫,却纷纷斗志高昂。总制片人于冬首先感谢一亿多观众走进影院支持电影《长津湖》,“千言万语一句话,感谢观众。”他介绍说,在电影公映期间,不少观众就纷纷留言关注片中“钢七连”的命运,“这部《水门桥》是依据真实故事改编。在长津湖战役中有两个连队负责炸桥,阻挡美军陆战一师撤退。他们扼守咽喉要道,战斗将异常残酷,会比前作更寒冷更热血。”

《长津湖之水门桥》海报《长津湖之水门桥》海报

总监制黄建新发言时称,“这部电影在我们心中一直有波浪。《长津湖》是一部鸿篇巨制,大家也都看到了每个角色的发展方向。在这场战役的后半段,《水门桥》中他们又将经历一次次战火的洗礼,达到人生最光彩的顶点。”

发布会现场,主持人介绍说《长津湖》中的每位演员都争相希望能让陈凯歌导演给自己讲戏。监制及导演陈凯歌回应说,《长津湖》在筹备之初就将创造人物当成第一要务,“我们要拍一部优秀的战争片,有了人物才能更好地传播抗美援朝伟大精神,我们要让钢七连的‘六壮士’永远活在人们心里。我还记得在拍摄的时候,吴京但凡在收工的时候跟我提,‘今晚咱们喝顿酒’,我就知道他是在琢磨戏,又想跟我聊聊人物(塑造)了。易烊千玺第一天在水边拍伍万里扔石子的戏,前后我们拍了十六条,一方面是戏里要求,一方面我也是想试试他的心性。看回放,每一条他都做得非常认真。”

发布会现场展示伍千里、伍万里“全家福”发布会现场展示伍千里、伍万里“全家福”

陈凯歌在发布会现场介绍说,自己在《水门桥》中只是担任监制的工作,“原因是我这次拍的戏份太少了,只拍了结尾五六分钟的戏,同《长津湖》开篇伍千里回家形成最终的呼应。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水门桥》一定会加深我们对抗美援朝精神价值的理解。”于冬就此补充说,“我有一个愿望,未来五个半小时的合本‘精装版’,还要呈现给广大观众。”

于冬介绍说在《水门桥》的拍摄现场,徐克导演一定是亲力亲为,“他都要亲自示范,近距离讲戏,不是呆在监视器后面。”

“这次我们是在非常艰苦的环境中完成拍摄,每一个(饰演)七连战士(的演员)都要坚信片中的人物,把军人的荣誉感和强烈的意志力表达出来。我很愿意在现场感受这种坚强的信念。”徐克说。

新春发布会上,饰演七连指导员梅生的朱亚文、饰演七连狙击手平河的韩东君、饰演七连火力排排长的李晨以及在《水门桥》中新加入的20军营长饰演者杜淳齐齐亮相,开场白纷纷以自己在“钢七连”中的入伍序列“报号”。韩东君是东北人,他介绍说片场人造雪片打在脸上生疼,“我们睁着眼睛都会感到(雪片)磨眼球,大家完全是靠向当年志愿军战士学习的心情完成了拍摄。”李晨说,“拍摄条件纵然艰苦,但正像片中的那句台词所示——其实那也是我们所有人内心的一句话,一句对祖国的眷恋和热情,‘新中国万岁!’”

演员朱亚文(中)讲述片中道具——梅生女儿照片的背后故事演员朱亚文(中)讲述片中道具——梅生女儿照片的背后故事

立体塑造人物,更不放过哪怕一处最微小的细节。发布会现场还展示了指导员梅生一直带在身上的女儿照片。“我后来还见过这个小演员本人。实际上在制作照片的过程中,我们还把她的脸庞放大了一些,显得有一点肉乎乎的。因为她是长在新中国的孩子,日子过得要比过去好了。当年志愿军的浴血奋战,就是为了我们的后代不再打仗,才有了现而今宁静祥和的万家灯火。”朱亚文动情地介绍说,“如果梅生能回到家乡,他一定会抱起自己的女儿,给她好好辅导数学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