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经开区依托项目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云冈经开区依托项目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4日 18:03 媒体滚动

云冈经济技术开发区批准成立两年来,在省、市、区的正确领导下,“三个一批”活动滚动推进,为不断发展壮大增添了强劲动力,云冈经开区在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中渐行渐强。

架梁立柱拓展项目建设新空间

云冈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构建起“一区四园”的发展格局,“一区”即云冈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园”分别是塔山产业园区、同忻产业园区、煤化工产业园、清洁能源产业园。

在清洁能源产业园区内,云冈经开区还积极打造了融创孵化园区,成立了云冈区融创孵化园有限公司,作为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新平台,到目前共入驻企业28家。云冈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在融创孵化园区投资建设11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目前建成的25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由贝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租赁并投入使用。

在同忻产业园区内,由民营企业隆达煤机制造有限公司出资成立了智创园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原大同水泥厂闲置厂区1500余亩,负责投资运营。经过一年多的运行,不仅有效盘活了国有资产,而且负责运营的管理公司,更具市场化眼光、专业化水平,极大地增强了招商引资的粘性。目前,园区已入驻的企业有9家,其中正在建设的企业有2家,发展势头良好。

筑巢引凤搭建干事创业新平台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云冈经开区从2020年就启动了新建标准化厂房项目,其中包括计划投资4.2亿元的标准化厂房(一期)项目、计划投资2.9亿元的装配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2.1亿元的融创孵化园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计划投资0.98亿元的智创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一期)项目,这一系列布局合理的现代化标准化厂房项目建成后,将大大减少企业建设厂房的固定资产投资,缓解项目前期建设资金压力,提高产业项目落地效率,促进企业快速投产,切实解决产业项目落地难、落地贵、落地慢等痛点。“在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的同时,我们还根据园区产业定位,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做到不让厂房等项目,其中装配产业园项目中的厂房就是为装配式建筑材料项目量身定做的。”云冈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标准化厂房项目的建设必将成为企业发展的孵化器,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筑巢引凤”。目前由贝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年产200万件增压器用零部件项目已入驻融创孵化园标准化厂房,预计年产值4000万元。

管家式服务让入驻企业安心舒心

全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在标准地改革方面,云冈经开区通过简化、优化、标准化工业项目供地程序,正式开启了“事前定标准,事后管达标,亩产论英雄”的工业项目“标准地”时代。“贝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从最初申请到如今开工,审批仅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采用的就是先租后让的供应方式。”云冈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在标准地供应方式上,云冈经开区不拘一格,采取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先租后让、弹性年期等各种方式供应,因企制宜,精准服务。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未来。云冈经开区在省、市党代会精神指引下,紧紧瞄准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的重点方向,立足自身产业基础,拓展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对接关联国内外相关优势企业,有的放矢地谋划项目建设,确保“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有源头活水,可落地生根,能投产达效,依托项目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贾晓龙)

(责编:史彩虹、王晓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开发区 经开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