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亿人上冰雪”目标如何实现?黄浦接下来这样布局→

“三亿人上冰雪”目标如何实现?黄浦接下来这样布局→
2022年01月24日 21:34 媒体滚动

原标题:“三亿人上冰雪”目标如何实现?黄浦接下来这样布局→ 来源:上观新闻

2015年,中国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报告中,写下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如今,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六年前提出的这个目标进展如何?

黄浦滨江滑板极限公园

作为分管体育社会组织的副局长,黄浦区体育局潘敏虹最近心情不错,因为区内又诞生了一家“新”的协会:黄浦区冰雪轮滑协会,“冰雪协会很常见,但我们把‘一区一品’的轮滑项目也纳入其中,成立了冰雪轮滑运动协会,这也意味着冰雪运动今后在黄浦将得到一个更好普及。”

事实上,在成立“冰雪轮协会”背后,有一位在轮滑和冰雪项目上有浓厚情怀的人,起到了比较重要的作用。

他是见证人,也是领路人

上海市轮滑运动协会会长——顾卫峰

顾卫峰,上海市轮滑运动协会会长、圣巴(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最近他又多了一个新名头:黄浦区冰雪轮滑运动协会会长。谈及自己与冰雪结缘的经历,顾卫峰打开了话匣子。2004年前后,顾卫峰便开始和黄浦区有所接触,18年来,他与黄浦区体育局的合作越来越深入,持续推动黄浦区“一区一品”的轮滑项目发展。不仅引入了多项轮滑头部赛事、还协助黄浦区成立轮滑国家集训队,并在自由式轮滑项目上,做到了世界领先。“黄浦自由式轮滑队堪称梦之队,每年世界锦标赛都是金牌总数第一。”回忆起这些,顾卫峰显得相当自豪。

可以这么说,顾卫峰既是这段经历的见证人,更是黄浦轮滑项目从有到好的领路人。

成绩上来后,产业链条也要搭起来

在圣巴文化和黄浦体育局的紧密合作下,黄浦在轮滑项目中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呈线性上升趋势。“在把赛事IP打造出来、队伍成绩做出来之后,我正在努力协助黄浦区体育局做产业链条的事情。”顾卫峰介绍道。

黄浦区轮滑产业基地

2020年9月,圣巴文化在黄浦区体育局的支持下,打造了全国唯一的轮滑产业基地。作为行内人的顾卫峰对下一步发展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轮滑本来就具备冰雪属性,两者放在一起的话,就是黄浦区下一步将要打造的轮滑和冰雪共通共融的的全新模式。”

黄浦滨江滑板极限公园

在各方的支持下,2021年9月,一座面积近万平方米的高规格运动公园——黄浦滨江滑板极限公园(以下简称滑板公园)顺利落成。

黄浦滨江滑板极限公园

据顾卫峰介绍,新落成的滑板主题公园请了东京奥运会滑板场地设计公司来设计,是全球超大城市中心城区里最大的滑板公园,从选址来看,滑板公园所在的一号船坞有着近150余年历史;此外,也是全球首个运用钢结构+混凝土建造的滑板公园。

打造多元化场景

黄浦滨江滑板极限公园俯瞰图黄浦滨江滑板极限公园俯瞰图

滑板公园算是建成了,同时建设了轮冰共用场地,2020年教育部出台文件号召全国学生“三季滑轮滑、一季滑冰雪”,正是在这个政策的引领下,滑板公园的轮滑场地在今年冬天改建成了上海最大的户外真冰场,促进了冰雪运动在上海的发展。

未来,如何以这个场地为核心,把它相关的产业链条给做起来,是顾卫峰一直在考虑的问题。他透露,在年后会规划一个BMX小轮车竞赛波浪道、一个国际化标准攀岩墙、滑雪模拟机等项目。在他心里,滑板公园的未来版图将由4块场地组成,这其中,有三个是夏季奥运项目,再加一个冰雪项目。

黄浦滨江滑板极限公园

同时,滑板公园还配备了国内第一个以滑板文化为主题的餐饮中心,以及装备展示体验中心。“这样下来,配备会比较齐全,除了训练外,还包含了休闲、消费等场景,更加提升体育爱好者在滑板公园的黏度。”顾卫峰说道。

未来,滑板公园将承担赛事集群、青训体系、全民健身、体育产业在内的四大功能。

冰雪项目已在黄浦遍地开花

位于绿地缤纷城的乐滑之梦冰乐园

除了滑板公园,在黄浦的大街小巷都能觅到冰雪项目的踪影。首当其冲的便是于2021年12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的乐滑之梦冰乐园。据介绍,乐滑之梦在区体育局地积极促进下,最终落户黄浦绿地缤纷城,“绿地缤纷城的中庭有顶棚,但又处于户外,特别适合这类移动冰场,具备冰雪运动需要的条件。”潘敏虹介绍说,“他们老板说没想到黄浦有那么多人一‘上冰’就能滑。”潘敏虹认为,这也得益于黄浦40余年“一区一品”项目地发展,“轮滑已经成为区内青少年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

位于BFC的SNOW51门店

此外,布设于BFC、TX淮海、中环及湖滨道的SNOW51也是潮流人士的首选之地。据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以TX淮海店举例,日人均最高峰达到过千人次,“黄浦区协助我们新型创新企业积极探索城区特色,这也是我们选择黄浦的缘由。”

2020年9月,区体育局二级调研员陈平在出席一档活动时说道:“我们正在积极推动轮滑走进校园,进一步促进‘轮冰’融合发展。”在此规划下,轮滑、冰雪项目早已在区内众多院校生根发芽。

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地处闹市的卢湾二中心小学,就通过改造原教职工食堂,搭建了一块临时冰壶赛道,看到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卢湾二中心小学书记钟毅萍直言:“希望同学们在了解冰壶的同时,也能爱上这项冰雪运动。”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上海市黄浦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潘敏虹透露,黄浦区体育局将在北京冬奥期间发放一系列免费冰雪体验券,市民凭此券可前往区内10家冰雪场馆进行免费体验。“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大家对冰雪的兴趣,然后把全国的冰雪产业给带动起来,朝着‘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不断前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轮滑 黄浦 体育局 布局 协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