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缠身”省自身

事务“缠身”省自身
2022年01月28日 07:41 媒体滚动

原标题:事务“缠身”省自身 来源:燕赵晚报

  唐剑锋

  年终岁尾,不少同志在总结时,总感觉一年四季忙忙碌碌,却缺乏成就感,“不知道在忙些什么”。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一些人把精力和时间投入到了无谓的事务上,陷入了事务主义的泥潭。

  所谓事务主义,是指工作没有计划,不分轻重主次,只埋头于日常琐碎事务。它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忙”,但往往是忙来忙去,忙不到点上,忙不出效果。客观来说,事务主义怪圈人人厌烦,但却挥之不去。之所以如此,既有官僚作风的影响,比如被动应付的会议、活动,空泛八股的讲话等占去许多时间,也与一些干部计划管理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和事务协调能力不足密切相关。

  我们的日常工作千头万绪,十分繁重,如果抓不住要领关键,分不清主次轻重,一个人就是“浑身是铁又能捻几颗钉”?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无谓的事务多了,仰而思、躬而行的空间就会被挤占,一心一意抓落实、见成效就成了空言。

  克服事务主义,一方面要改作风、清积弊,坚决祛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营造崇尚实干、务求实效的政务环境。另一方面也要求各级干部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跳出具体事务从更高层次谋划和思考,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提纲挈领,透过表象看清本质。学会“弹钢琴”,善于抓重点,分清轻重缓急,做到思路清晰、胸中有谱儿、心中有底儿、路径通达。同时,必须提高办事效率,既要有紧迫感章法条理,又要有行动力确保落实。

  拖沓生出无效“果”,临时抱佛“脚”落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